《一块红匾:当红军是最光荣的》(视频)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1615

  当红军光荣匾18.jpg

图为视频在优酷网上的截图

   日前,由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王忆希、田尹男等同学制作完成的视频《一块红匾:当红军是最光荣的》视频完成并在学校白杨网播出

  《当红军是最光荣的》这块古匾现收藏于北京科举匾额博物馆(励志堂)。馆长姚远利先生是我校校友。

   该红军匾为1932年,时任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的张鼎丞将军(新中国成立后,他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首任检察长)题写给红军家属的。张将军当年是闽西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的创始人之一。近年来,承担我校学生军训任务的北京卫戍区某团红军连就是当年张将军参与创建红军。

    2016年我校学生军训期间,在和承训部队干部的交流中,身为军训团政委的校武装部部长齐金贵了解到该部队的光荣革命历史。随后,他及时联系到科举匾额博物馆收藏红军匾的姚远利馆长(姚馆长2014年曾将红军匾拓片放在军训基地和其他拓片一起展出,以传统文化助力学生军训)。于是,就有了盛夏的7月,由齐部长指路,贾伟副馆长开车,姚馆长亲自护送红军匾前往部队驻地拥军的活动。

    姚馆长已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他不顾酷暑难耐,执意前往。此一行,在将红军匾拓片赠送部队军史馆的同时,姚馆长还带去了原匾文物。作为红色文物的收藏者,他的行动令人感动。

    红军匾和老人的行动,使部队干部战士再次接受了一次传承红色革命传统的教育,大家倍受鼓舞。姚馆长欣慰地讲道:今天,是将军回家省亲了。

image003.jpg

图为红军匾拓片在军训基地展出时的照片

image004.jpg

图为红军匾原匾照

   该视频已经上传学校网站,链接:http://www.cuc.edu.cn/2018/0529/c1557a2433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