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梦想 相信未来——刘依沙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862

相信梦想 相信未来——刘依沙
2015-01-13

个人简介:

刘依沙,女,汉族,共青团员,1995年9月出生。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2013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生。平均学分积90.81分,学习成绩位于专业第二名,综合素质测评位于专业第一名;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奖。现任班级副班长,院学生会优秀干事,中传JA项目拓展部部长。北京新东方学校最年轻的英语老师,累计授课近200小时。

 

个人事迹:

相信梦想 相信未来

高效学习,在专业课程中完善自我”

       怀揣着最初的光影梦想,我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让惴惴不安的心回到了梦想开始的地方——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重新踏进东配楼的刹那,与彼时自主招生时的自信、张扬不同,经历了高考失利后的我此时更多的是对未来的不安与迷茫。

       然而,大学生活自然而然地展开,各种作业与任务纷至沓来,紧凑的日程安排显然已不允许我怯懦或紧张。初入电视学院英语实验班时,我在班里的成绩并不理想,在前40名的实验1班中位于倒数几名。但这些都已成过去,每天都是新的开始。我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英语水平,为将来承担国际传播的责任与使命做准备。与此同时,针对大学日程安排紧凑、社会活动繁多的特点,我注重学习时的高效与专注,不搞拖延战术,力求“今日事,今日毕”。

       在大一阶段,我学习了16门必修课,14门限选课,2门公选课,学年平均学分积90.81分,学习成绩位于专业第二名,综合素质测评位于专业第一名;在大一阶段,我以四级640分、六级606分的成绩通过四六级考试;此外,我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Presentation大奖赛全国第三名,被评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科竞赛先进个人。

       分数只是学习所带来的众多收获中十分渺小的一部分,专业学习给我带来的勤于思考的习惯、用影像去记录生活的技术、用批判性思维去辨别是非的能力,都让我受益终生。

 

 “多彩课外,在学生社团中充实自我”

       学习固然是大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它不是全部。在大学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在班级担任副班长,组织班级聚会及集体活动;在院学生会参与行政部工作,被评为2013-2014学年秋季学期优秀干事;在中传JA担任项目拓展部部长,事业启航项目的项目经理,组织培训,筹办讲座……

       大学的每一段回忆都值得珍惜,至于社团,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将校园里的自己与真实社会相衔接的机会。同学间的友谊在社团中得到升华,我们有一起分享成功时的喜悦,也一起分担失败时的苦痛。大学生活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社团工作期间,我也经历了很多不顺。第一次负责讲座时,就因为教室问题时间几经拖延后讲座最终被取消。当时的我也曾内疚、无措,感觉最后的结果对不起自己的付出,也对不起同学们付出的努力。但是在接到“讲座取消”的通知电话时,我所能做的不是一味地去抱怨。通知已报名同学讲座取消并道歉、与主讲人和社联双方面沟通、安抚部门里的同事、在讲座原定地点等待前来的观众善后……失败给我带来的收获远大于一次看似光鲜的成功,而失败后的冷静处理,也让我坚信:参加社团,我们更应该珍惜的是所收获到的是成长,而并非简单意义上的成功。

       除去大学校内的社团活动之外,我还情系母校,为高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母校分担社团等学生工作。2014年1月,我利用自己的视频剪辑技术,联系全国27所高校的79位安庆一中毕业生拍摄制作高考加油视频,为2014届的学弟学妹加油鼓劲;从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我作为安徽省第三届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学术委员会的委员长,与几位学术指导同事一起完成了大会的主席招募、面试及考核、学术文件审查等工作……感恩于过去几年里母校安庆市第一中学教会我的种种,在大一期间,我也用我的绵薄之力给母校以些许回报。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以全新的身份与视角,回到母校做这些高中生学生活动之时,也有了许多新的感悟与收获。

 

 “教学相长,在工作中提升自我”

       在校园生活之余,我自18岁起,走上了北京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部的讲台,成为了新东方最年轻的英语老师,至今已累计授课近200小时。

       初入新东方的过程充满了曲折与艰辛。最初,招聘环节的近十轮笔试、面试让我深感求职的不易;在进入部门开始正式工作后,与比我年长十余岁的前辈们共事、教研让我倍感压力;在早高峰时,从距离总部28.8公里的学校赶往公司的途中,我也曾感到北漂的艰辛与痛苦;在第一次站上讲台时,面对台下50余个学生及一天至少6小时的课程,我也曾孤独、迷茫、绝望。

       然而,“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才会走向辉煌。为了提高自己的学术研究水平,我积极阅读相关教学书籍,撰写教学论文并在官网发表,与同事积极分享;为了让讲课更有气场,我时常一个人在走道里对自己讲课,精准控制课堂节奏……

从第一次教研“批课”时的青涩、怯懦,到如今在北京新东方学校2015校园招聘大型开放日上自信、充满激情地做讲座;从第一次讲课面对学生时的紧张、无措,到如今平均教学评分4.95/5.0,项目内春季教研绩效公示多次第一;从最初面对同事、领导时的畏畏缩缩,做项目时的迷茫、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到如今,利用自己广播电视学的专业优势,为项目拍摄集体宣传片19部、撰写新闻稿,帮助项目进行对外宣传……在新东方的半年,帮助我从一个学生气十足的孩子,逐渐蜕变成一个坚韧、职业的新东方人。而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总结的习惯,也帮助我高效地完成了课内的学习任务。教学相长,实现自我的全面提升。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从初入校门时的迷茫,到如今渐渐明确自己在学校、社团、工作中的位置;我从对专业学习的无从下手,到如今得心应手地在生活中寻求学业与课外活动的平衡……时间也许会改变少年彼时的幼稚与青涩,但梦想不变,对梦想的坚持与渴望不变。我会继续在国际传播及文化交流的路上上下求索,相信明天会比今天更美好,相信梦想,相信未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