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 勇往直前——杨诗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824

逆水行舟 勇往直前——杨诗雨
2015-01-13

逆水行舟 勇往直前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杨诗雨

 

杨诗雨,女,汉族,生于1993年5月23日,政治面貌群众。现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文化产业管理(影视制片管理方向)专业。大学期间曾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两次、“中央三台奖”优秀学生奖学金一次、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两次以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初赛二等奖。参与制作了多部获奖微电影作品。

 

除了极少数天生的幸运儿之外,大多数人自降生开始便注定要与命运展开博弈。

每个人的起点不同、际遇不同,却都在各自的坐标上一点一点努力前进。个体求学、求职,通过一番锤炼是为了见到更加广阔的世界,而民族和人类也只有在一次次的尝试和努力中才能寻得突破和进步。

正如逆水行舟,前进的阻力无影无形,却又无处不在。顺流而下不费吹灰之力,但若要逆流而上则得颇费一般周折。每习得一点新的知识、一项新的技能,就要多费一些心神和精力,只有经过一番咀嚼消化,才能心领神会,游刃有余。人生的历练和阅历的增长也无不是通过这种努力才能换取来的。没有经过失意困苦的浸泡并因此得到洗濯的人生注定是不饱满的。只有努力挣脱困境的心灵才能领会镌写在汗青史册上的古今相通的忧思和情怀,才能从先人遗留下的硕果中汲取精神的养分,而非止于隔靴搔痒的品评和揣摩。

我真切地明白这个道理,却是在进入大学以后。

我生长于一个普通家庭,从小父母给予了我充分的关爱,悉心地引导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我一直学习成绩优秀,各方面表现都令人十分满意:乖巧听话、多才多艺。少年生活被井井有条地划分为一块块小单元,而我就在这些小单元中默默耕耘,孜孜不倦。时光平稳如溪流,即使遇上小风小浪,也很快就归于平静。

就这样,我顺利地升入了大学。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各种新鲜的知识、新奇有趣的见闻以及来自各个地方的彼此各异的人群构成了大学生活的万花筒。这里与中学大不相同,没有人会盯着你、束缚你或催促你,一切全凭自己的能力来安排。生活的各扇窗口仿佛在一瞬间统统打开,各种诱惑也随之而来。相对于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选择,我更乐于遵循内心深处对知识的渴望和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因而继续保持勤奋学习、认真读书的作风习惯。课堂上专心听讲,课下认真钻研、思考消化,百思不得其解则与老师、同学积极地交流探讨。长此以往,我的成绩和综合排名在总共六十来人的专业中稳居第一,获得了各种奖学金和荣誉称号。虽远在家乡千里之外,忍受着一分独自求学的寂寥,但这样的日子于我而言却是十分有益且充实的。

大学学习与中学不同,要求人更加地自觉自发。我深明这一点,因此除了对教材知识的学习外,还主动展开了各类学术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大一时,我们利用暑假的时间到浙江绍兴地区实地走访了当地的乌篷船和黄酒制作工艺,深入了解当地传统文化的发展现状。除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之外,还以纪录片、摄影、文字等多种形式对调研成果进行记录,集结成册印刷。这次调研不仅取得了相当数额资金的支持,其成果也获得了当年校级优秀实践成果二等奖。大三伊始,在专业老师的邀请之下,我参与了老师即将出版的专业书籍《英美好节目》的编辑整理工作,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卓有效益的工作成果得到了老师的肯定。此外,在校期间,我与人合作创作或制片了多部微电影和纪录片作品。其中《不如这样》和《失真的世界》分别在第四届和第五届北京青年制片论坛上展映,后者获得了包括最佳女主角在内的若干奖项;制片作品《告别》则获得了第十届全国一分钟影像大赛最具人文关怀奖;制片并参演的微电影《笑忘歌》则在56视频网上播放超过182,000次。

在密集的学习和学术活动之外,我为自己安排了各类有益的社团组织实践、文体活动以及学科竞赛等,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培养了课本知识以外的其他能力。在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工作期间,我学会并熟练掌握了平面图形处理技术、排版技术以及摄影、文案撰写和网站运营管理等实践能力,为日后的工作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还担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干事,组织实施了各类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既锻炼了自己,也为社会创造了价值,让我受益颇丰。

我品行端正,为人热诚,热爱祖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担任班级干部期间与师生相处融洽,尽职尽责为师生服务,“急人之所急”,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学院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获得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我热爱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喜欢读经典名著,从古人的思想、言行和光辉事迹中汲取有益成分,获得精神勇气和行为动力。“仁义礼智信”成为我坚持践行的个人修养原则。对优秀古典文化的欣赏学习也成为我不断激励自我、鞭策自我的动力来源的一部分。

大学时期是一个人从少年向成年进行转换的关键阶段,它考验并塑造着一个人的独立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安排生活的智慧和成熟度。在求学生活的路中,我也曾遭遇过不少失败和打击。然而每次失败过后,我都会痛定思痛,认真反思和总结问题的根源,检视自己,发现问题后迎难而上,不断突破自我。大学将近,此时此刻有幸得到“国家奖学金”的殊荣,不仅是对我辛勤的大学生活的圆满总结,更是为未来的奋进人生揭开了新的序幕。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唯有不畏阻力、勇往直前的探索者和行动家们才能看到溪流尽头大海的壮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