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园|心理代偿:“替身文”类型的小说背后的科学解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3222

心理科普园|心理代偿:“替身文”类型的小说背后的科学解释

这些悄悄话

让我们只说给白雪公主听

 相信爱看电视剧或者小说的小仙女都看过这样的剧情——男主角因为某种原因失去了他深爱的初恋,于是痛不欲生,久久不能忘怀。而这时女主出现,男主角心想:她和我初恋长得好像/性格好像,于是因此开始追求女主,将她当作初恋的“替身”,随后女主知道真相,愤而离去,男主才醒悟自己已经不会将女主看作替身,再追回女主……一锅沸腾的“狗血”就这么熬成了。

 今天我们从学术的角度来严肃讨论,男主寻找初恋的“替身”这种行为为什么会发生?

 其实,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作:心理代偿

 代偿,本来在生理学上指人体的一种自我调节机能,当某一器官的功能或结构发生病变时,由原器官的健全部分或其它器官来代替,补偿它的功能。而在心理学上,“代偿”则是指当遇到难以逾越的障碍时,会放弃最初的目标,通过实现其他类似目标的方法,寻求内在的满足。

 心理学上的代偿可以分为自觉的和盲目的两种。

自觉:

 自觉的心理代偿指知道自己的短处和缺陷所在,可以做到扬长避短。如同盲人双目失明,却能用强大的听觉、触觉等其他感觉来“代偿”自己的不足。(要注意虽然这有生理代偿的成分,但是生理代偿其实也是有着精神因素的作用的哦)

盲目:

 盲目的代偿则会使人破坏掉人格的协调统一,反而加剧心理冲突,造成适应困难,人际关系不良的后果等。例如,父母为弥补自己未能从事理想职业的遗憾,便强行为孩子规划出自己理想职业的发展方向而忽视了他们自身的兴趣,这便是一种盲目的心理代偿。


 心理代偿往往是对现实中不足的弥补,可以有效地转移痛苦,以避免心理失衡。如开头所说的男主,潜意识里想弥补那份内心深处掩藏多年的“不足”,而对与初恋即为相似的女主产生兴趣和追求的行为。


 那么,如果结局是女主依然坚定拒绝了男主呢?

 此时男主无法在恋爱中找到合适的代偿对象,他就极有可能选择另一代偿途径——将欲求转移到可以获得社会高度评价的对象上去(比如拼命工作),这种代偿往往被人们看作是升华的境界!

结语:

 小说和电视剧之所以引得无数小仙女“尽折腰”,无非是它所讲述的是我们憧憬过或者能找到自己影子的故事,我们做做旁观者就好啦,可不要陷入太深呦!

    不过今天给大家普及的“心理代偿”的小知识可是货真价实呦!快拿出追剧时迫切的小心思记下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