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新生,英雄引航,史光柱作品专场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416

(通讯员 常竣斐)近日,以“放下荣誉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战斗英雄史光柱诗歌、音乐作品专场在中传讲堂举行。该活动由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传媒大学团委、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联合主办。战斗英雄史光柱、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狮子联会副秘书长郭克利、校党委副书记姜绪范以及40余位老将军、老英模、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加本次活动。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武装部部长齐金贵、团委书记郭婧娜、新闻学院教授张晓红以及300余位大一新生共同聆听了英雄的声音。

战斗英雄史光柱

史光柱在与同学们相当的年龄时参军入伍,战斗中4次负伤,8处重伤,弹片打入他的双眼,史光柱忍着剧痛把炸出的眼球塞回眼眶,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带领全排收复两个高地,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战争之后,失去双目的史光柱从衣食住行开始尝试着重建生活。他直面人生,练习独立生活,自学写作,考取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他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和一腔热血创作出大量的文艺作品,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诗文和音乐作品700余篇,获得包括鲁迅文学奖在内的国家级文学奖21次,出版《眼睛》《阳光一点》《春天,我的春天》等文学专著和音乐专辑11部。10多个国家翻译和刊登他的作品,中国作协曾专门召开他的作品研讨会。史光柱专场至今已演讲2800多场次,创作主题也从军旅题材拓展到了命运、青春等题材。

本次专场共展示了史光柱在不同时代背景下创作的9首不同风格的诗和6首歌曲。此前,史光柱英雄亲赴昌平军训基地,以“胸怀男儿志,热血写春秋——战斗英雄史光柱军旅人生”为题,为我校2018级男生做了一次生动的国防教育报告,得到师生的强烈反响。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刚刚经历了军训的2018级新生被史光柱精神深深感动。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新生徐楠翕表示,通过观看展演,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军人这一群体的了解和崇敬之情,也激励自己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中要更加努力的学习。

史光柱精神即是英雄价值的延续和捍卫,也是新征程筑梦中华的号角。此次展演活动作为我校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对新生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有助于同学们以英雄为榜样引领,继承传扬先辈的精神财富,激发民族精神,尽早确立人生的奋斗目标,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


原文见:http://www.cuc.edu.cn/zcyw/11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