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390

(通讯员 李建广 摄影 金之玥)1116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在44号楼一层报告厅组织召开辅导员专题培训会。培训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洛忠主讲。来自全校21个学院的100余名专职和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学生工作部部长林林主持培训会。

王洛忠部长的培训主题是“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用三个关键词谈到了自己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理解,分别是“教育”“教师”“学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王洛忠部长向在座辅导员提出两个问题。“当下和未来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年轻人?“当下和未来的中国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年轻人?”王部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战略高度认识教育的重要性,从而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优先发展教育靠谁?”王洛忠部长从这一问题引出第二个关键词“教师”。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建设。王部长认为,做好老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而自己的第一身份,就是“教师”。

王洛忠部长也提到,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是一项重点工作。教育部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管理规定》的出台使辅导员职责内容更加丰富、配备要求更加明确、专业培训更加系统、发展通道更加多元。“制度建设是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定海针,能力建设是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主旋律,师德师风建设是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生命线。”王部长强调,辅导员应在六个维度提升育人能力,包括思想引领、网络思政、应急管理、实现创新、工作研究的能力。他认为,辅导员应当勤练“内功”,对各种社会思潮有清醒的辨别鉴定的能力;面对“网生代”学生,提升自己的媒介素养;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提高应急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在第三个关键词“学生”上,王洛忠部长着重理解了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6个“下功夫”。在他看来,老师们在一线工作中能够直接或间接感受到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中面临的四个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的挑战,传统教育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挑战。王部长说,“辅导员要做有思想的行动者,我们要争做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专家。大家应努力增强职业责任感和事业使命感。”

据悉,根据教育部出台的《普通高等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关于配备辅导员的要求,学生工作部组织选聘了一批教师和学生兼职辅导员,并定期召开辅导员培训会,在加强学生管理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