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明:陪伴中传军训33年,守护你我青春记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445



编者按:王京明,中国传媒大学军事教研室主任。他曾伴随33届广院学子的军训生涯,是北京市高校从事学生军训教育年头最长的在职教师。2018年,他荣获中国传媒大学“爱岗敬业标兵”称号。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记者来听听他的爱岗敬业故事。

在学校主楼一层大厅最里侧,左手边有一扇小门。打开这扇门,通向地下室的楼梯曲折狭窄,两个人迎面相遇都需侧身通过。下完楼梯,跨过两道门槛,穿过黑漆漆的门斗,我们来到了地下室。

主楼地下室是一条狭长的走廊,向左看,许多房间现已被装修成了灯光房,供我校摄制专业的学生使用;而走廊另一端的尽头,是我校军事教研室。这是王京明老师——我校军事教研室主任的办公室,也是军事教研室存放资料和物品的库房。

不改初心、爱岗敬业的王京明老师明年即将退休。时光飞逝,距离王老师第一次带广院军训,已经过去了33年;距离80年代末王老师等人卷着裤腿站在污水没至膝盖的地下室清理、装修,也有近30年了。


结缘军训 ,33年的人生事业

1978年,王京明老师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系。1982年大学毕业,王老师被分配到了北京广播学院(于2004年正式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体育部做了一名教师。

△1985年,广院学生运动会

据王老师回忆,他年少时经常去部队大院,从小就对军人有敬慕、向往之情。1986年,北京广播学院被批准为北京市第二批高校学生军训试点单位,广院开始筹备试点后首次军训。作为年轻的体育教师,王老师主动帮忙筹备,想到能穿上军装、体验军队生活,心中十分憧憬。直到1996年,王老师被正式任命为“军事教研室主任”。“最开始仅仅是过来帮忙,真没有想到会成为自己一辈子所从事的工作和事业。”王京明老师笑道。

△王京明老师宣读2000年军训嘉奖令

  

王京明老师指出,贯穿广院三十余年军训的原则,是依法施训,依纲施教。在军训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宽严相济”。首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把学生的身心健康作为根本。据校医院院长马少刚介绍,军训时部分学生得了“日光性皮炎”,经过和王京明老师商讨,决定允许这些同学们特殊的防护措施,允许戴口罩军训,“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王老师的管理是非常人性化的”。其次,在训练强度、训练时间的方面可以根据当地气候、环境和学生身体情况做出灵活调整,但是做人的方面一定要“严”。武装部部长齐金贵老师说:“王老师特别引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共同条令》中内务条令、纪律条令和队列条令。内务要整洁,纪律要服从,这两条都需要先做到,让学生们“一日养成”独立、自立的集体生活习惯,然后才轮到训练场上的表现。”

“军训的时候,我们要求每个带队老师‘起在学生前面,睡在学生后面’,而我是‘起在老师前面,睡在老师后面’。”

“学生站在太阳底下,我就站在太阳底下。你说,我站在阴凉里,让学生晒太阳,那我给学生什么印象?我不说话,我就用行动让学生看。我是军训团团长,我站在太阳底下,而且学生背光站,我要迎着太阳站。”

在军训过程中,王老师就是这样恪尽职守、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良好的典范,潜移默化着培养学生们能吃苦、敢吃苦的精神。播音学院刘鹏老师说:“最早认识王老师是2005年,当时我还是一名学生,我们当时很荣幸地被选上参加2005年北京高校庆祝学生军训20周年阅兵,我们方队是仅有的五个女生方队中的第一个,心情很激动,但是也很辛苦,从9月份训练到国庆,中途一直没有回过家。这期间王老师都一直陪伴着我们,他对待师生很热情,对待军营非常认真,感情非常深。他的这种对军人对军营的热爱一直深深地影响和感染着我们。”

同时,王京明老师十分注重军训内容的搭配,为了让学生劳逸结合,特意在军训中加入了许多“广院原创项目”,如定向越野、真人CS、紧急集合、拼图组字、野营拉练等等,使军训虽然艰苦但也充满了趣味;还邀请过海洋专家、核物质专家进行讲座,2018年的军训特邀了战斗英雄史光柱,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王老师作为军训团团长,自2016年7月的2015级学生军训起,还配合校医院开展了艾滋病防治讲座。我校校医院院长马少刚表示,因为疾病防控的需要,要在最大范围的学生群体里,进行一个以艾滋病为主的传染病的教育讲座。对象最好是刚入校的学生,而军训又能把所有新生集中起来,因此这是最佳时期。“起初我们在考虑讲座的可行性,然而和军训团的老师一商量,他们非常支持。所以从2016年起,我们把这一部分的教育带进了学生的军训,取得了非常好的一个效果。”


风雨兼程,有憾无悔

王京明老师和广院的故事,远不止“军训”二字这么简单。

我院试点军训工作开展以后,为解决武装部、军事教研室的办公、库房以及教室的用房。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清理、装修各楼地下室的工作。王老师回忆道:“当时地下室全是水,水很深,没过了膝盖。我们就站在水里,抽水、清扫、装修。”就这样硬生生地,主楼、5、6、7号楼地下室被解放了出来。

△王京明老师坐在办公桌前 他的背后就是军事教研室的“库房”

1992年,我院成立了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同时与学生工作部合署办公。开始负责学生公寓的管理工作。1995年,原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主任调到广院其它部门任职,王老师担起了主任一职。1996年时,王老师又担任了军事教研室主任。同年,在繁忙的工作、重大的责任面前,为更好地这两项工作,王老师做出了艰难的决定:毅然放弃自己深爱的体育教学工作。“96年夏天,我教完94级学生,就正式离开体育部了。现在想想,当时真的是依依不舍。”自此至2001年底,王老师开始了艰辛的“双主任”之路。

“从1996年开始的每个大年三十,我都是和公寓员工、留校学生一起过的。我家住在西边,离学校三十多公里,有几年回家时,新年的天都蒙蒙亮了。”王老师回忆道。每年过年,学生公寓值班员工,一些家远的学生,比如新疆、西藏、云南等地学生回不了家了,大概有百十来人。大年三十,王老师和值班的员工、学生一起吃过年饺子。“当时也没觉得辛苦,就觉得这是我的本分。”王老师笑着说。

同时,1998年武装部老部长退休,只剩王京明老师一人主持工作。自1999年起,广院扩招,新生破千。然而十年前,新生只有300人。面对庞大的新生人数,王老师压力巨大。“98年到01年,没人帮,还担任着双主任。是最苦的四年。”2001年底,王老师在学生公寓和军事教研室之间,选择了后者。“当然舍不得学生公寓的老同事们,但是我对组织军训、对军人本身,是一直充满热情和向往的。”

△这张画像,是现在广告学辅导员张学伟老师在军训期间给王京明老师画的,当时张老师还是研究生

自此往后,王京明老师全身心投入军事教研工作,十几年间,我校的军训基地也经历了从斋堂到顺义,再从顺义到昌平的几番辗转。尽管退休在即,王老师仍表示,想等到广院军训整35年时,再精心整理出一本广院军训纪念册,铭刻辉煌的35年,给自己的工作生涯一份最后的交代。王老师感慨道:“你想想,为了这个我把自己的专业都舍了,我是把这个当成事业来干的。”

就这样,三十年来,王京明老师伴随着广院一起,不断成长,不断明确着奋斗方向。


我这辈子最适合的还是做老师

回顾在学校三十余载的奋斗,说到动情处,王京明老师不禁哽咽道:“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我真的非常激动,但是这份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几代人的。甚至有的当年的老教师、老领导已经不在了。”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是广院发展、上升的时代,王京明老师正是这段历史中的一分子。学校的建设、军训条例的建制、学生公寓委员会的成立等等,有太多的前人花费心血,共同将广院推向历史的新高度。

当初站在队列中的青涩学子,有人已成为央视名嘴,有人已成为知名影星,也有很多优秀学子选择留校,当上了学校的辅导员、教师,如今也成了军训带队教师中的一员,是王老师的得力助手。“这几十年我也不是没有遗憾,有几年我都没精力陪着自己的孩子。但是能够穿上我热爱的军装,能够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学生,带领他们上好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我也成就感满满,也算是‘有憾无悔’。”

如今的军训场上,可能看不到王京明老师的身影了。“虽然我要退了,但是只要学校一句话,我一定过来帮忙,无怨无悔,谁让我就喜欢啊。如果有合适的接班人,我会毫无保留地,把这些年来全部的积累都传授给他。”

回望三十余年的工作生涯,王京明老师表示:“说心里话,我就觉得我这辈子做教师做的值。如果能再选一次,我还应该做老师。当年高考的时候,其实我是比较无奈地选择了教师的专业,但是这一辈子干下来,我觉得最适合我的啊,还是教师。”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白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