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需要知道的简易通信知识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2058

    使用简易信号工具、就便器材和简便方法,按规定的信号或记号传递信息的通信方式。简易信号通信使用的工具,主要有旗子、军号、汽笛、信号灯、信号枪()、日光反射器、发烟罐、布板等,有时也可利用手电筒、烟火等就便物品或口技、手势等方法进行。简易信号通信使用简便,可直接传达简短命令,报告情况,识别敌我,指示目标。

    简易信号通信是古老的军事通信方式之一。在中国商代,简易信号通信工具已有旗、鼓、角等。战国时期军事家孙膑指出,辨疑以旌舆,申令以金鼓,意思是用旌旗来识别敌我,用金鼓来下达命令。中国发明火药以后,信炮也成为重要的简易信号通信工具。在现代战斗中,简易信号通信仍有一定的作用。

    民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长期革命战争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在历次革命战争.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兵制度已成为国家的一项军事制度。1984531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实行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制度。民兵既是国家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又县预备役的基本组织形式。民兵分为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基干民兵为第一类预备役,普通民兵为第二类预备役。民兵的基本任务是: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头完成生产和其他各项任务;担负战备勤务,保卫边疆,维护社会治安;随时准备参军参战,抵抗侵略,保卫祖国。民兵编为班、排、连、营、团。基干民兵编有高炮、地炮、通信、侦察、防化等专业分队。所以,民兵是人民防空和国防建设的骨干队伍。

    解放军通信兵部1974年出版知识画册:《民兵简易通信知识画册》,我们一起了解和学习一下。这有助于人民防空队伍的素质建设和技能培养。

原文见:https://mp.weixin.qq.com/s/EKikqZeTRG1cj3PHYaA7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