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师生参加“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877

4月2日,教育部、国资委联合举办的“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姜绪范参加此次活动,学生工作部组织电视学院、戏剧影视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优秀班集体学生代表50余人一同前往。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陈宝生部长强调,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解决好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四个问题。一是要解决情感与情怀的问题。青年学生要学习国企领导和骨干“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产业报国精神。二是要解决思想与思维的问题。青年学生要学习国企领导和骨干认识社会现象、处理现实矛盾的态度和方式。三是要解决知识与见识的问题。青年学生要学习国企领导和骨干摸爬滚打、锻炼成长的奋斗精神。四是要解决想法与办法的问题。青年学生要学习国企领导和骨干的好经验、好办法。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国有企业理应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机遇、选择、平台。国企领导上讲台,有助于把国资国企最新的发展成果、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最鲜活的实践案例带进课堂,为深化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丰富课堂实践教学、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提供源头活水。校外辅导员要把自己的丰富经历和人生感悟分享给同学们。

启动仪式后,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围绕《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首场报告,深入讲解国有企业的历史发展及新时代下国有企业的发展形势和改革方向。


我校师生于清华大学会场外合影


“国企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工作首批选择了50家央企和50所高校一对一“结对子”。我校将与中国建材结对,邀请企业领导上讲台。中国建材还将遴选2名业务骨干担任我校校外辅导员。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国企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尝试,是凝聚社会力量、“开门办思政”的一次探索和创新,为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力量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