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校军事课落地生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384

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遵循,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以及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建设国防后备力量服务的思想,按照继承发扬传统、贴近实战化训练、适当延展广度深度的内容设计思路和深化改革成果、强化职能定位、完善实施过程的课程建设思路进行修订,既坚持传统,又有所创新;既保持特色,又体现深度;既立足目前,又兼顾前沿;既全面涉及,又突出重点,做到了科学合理、方便落实。

紧贴新时代内涵灌输。新大纲理论课程体系基本保持了原来的五个模块,能够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特点、回答时代课题,紧贴新时代丰富厚重的思想内涵、实践内涵和历史内涵进行相应调整,课程设置更系统全面,重点更突出前沿,实施更灵活方便。内容上增加了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军民融合、习近平强军思想、新兴领域的国家安全等14个创新点,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补充,有利于传承我国传统安全战略文化、清晰国家安全思想发展脉络、理解保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的重大意义。形式上规定了“必讲”与“选讲”内容,在确保课程体系完备基础上,落实更灵活方便,更符合军事理论教学规律。队伍建设上趋于专业化发展方向,对军事教师队伍专业知识素养有了更高要求,提出了更大挑战。落实要求上提出“军事理论教学进入正常授课课堂,严禁以集中讲座等形式替代课堂教学”的硬性规定,更具体严格有效。

突出实战化特点培育。新大纲能够随着我军军事斗争准备和我军建设情况进行相应调整。与新军事变革发展相适应,将现代战争的新军事理论、新装备知识等融入课程体系,突出了我党我军发展历程、光荣传统在课程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将原大纲强调的国家军事安全提升到总体国家安全站位,军事高技术部分按照信息化装备重新梳理划分,更便于学生掌握理解,强化了军事大纲姓“军”的初衷。与部队练兵备战实际相衔接,紧贴部队训练实际,实战化特点突出。战备规定、紧急集合、行军拉练、分队战术、格斗基础训练、战场自救互救、核生化防护等具有实战特点的训练内容,与部队新兵训练内容紧密衔接,为全面提升大学生兵员质量打下坚实基础。与培养国防建设后备人才相结合,根据国防建设后备人才建设需要,围绕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要求,紧贴当代大学生身心特点和部队练兵备战实际,增设现地教学、识图用图、电磁频谱监测等直观专业的训练课目,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具有一定专业技能和爱国情怀的国防后备人才,为加强新型国防动员人才队伍建设、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实用性措施落实。新大纲遵循学生军事训练的特点规律,探索推进了军事课由培养人向培养人才转型升级的方法措施。所采取“选讲(选训)”“必讲(必训)”的内容标识方法、“在训练条件不满足时,可采取模拟训练”的轻武器射击组训方法、装备器材保障的归口分类负责方法,以及军事课纳入普通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军事课纳入国家教育督导体系、学校要建立健全军事课考核的规章制度等规定要求,内容具体、指向明确、实用性强。在落实理念上,要充分理解军改后部队备战打仗形势任务要求,理解派遣军官和帮训官兵职能定位,立足学校自身,积极主动,以我为主,采取请进来教、带出去学,善用新媒体、拓展新渠道,创新落实新模式。在落实行为上,从学校课程建设整体考虑,树牢一盘棋思想,坚守一股劲状态,保持一片心情感。在落实效果上,追求高标准,把往头脑中注入一种知识、往骨子里注入一种文化、往心里面注入一种精神、往肌肤上注入一种活力,作为一代军训人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目前,部队治军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战斗力提升是唯一目标,未来军事战场较量,人依然是决定因素。大学生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主体和源头,其军事素养高低、国防意识强弱,关系到战争胜负。担当强军重任,打赢未来战争,从落实军事课大纲开始!

原文见: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4/25/content_517166.htm?div=-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