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网站:中国传媒大学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327

  中国传媒大学坚持以育人为导向,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资助制度,加强政策宣传,规范日常管理,积极推进“精准化资助”和“融入式教育”,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健全资助工作体系。以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为着眼点,建立“奖、贷、助、勤、免、补”多位一体的帮困助学体系,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应助尽助。开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采集学生本人及家庭经济状况信息,通过量化测评和学生访谈相结合,确定重点关注对象和一般关注对象,建立困难学生档案,确定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个性化资助方案。通过家访、信函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现状,实行对象认定、资金分配、资助标准等方面动态调整,确保精准资助。

  优化资助育人方式。制定《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实施方案》,构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把精准资助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活动紧密结合,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开展以“诚信立学、诚信立身”为主题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的正能量校园氛围。组织“助学零距离”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在资助育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展现受助学生的青春奋斗风采;组织评选“勤工助学先进个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发挥优秀学生的典型示范作用。推进理论研究,把握新形势下资助育人工作规律,推动资助育人工作高效开展。

  强化资助政策宣传。在招生、入学、毕业、寒暑假等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宣传项目和内容。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提高对不良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甄别和抵制能力。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与学生互动,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资助育人宣传模式。通过师生联动扩大宣传,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等赴贫困学生家中走访慰问,落实精准扶贫政策。聘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利用寒暑假返乡宣讲国家资助政策。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和网站,及时发布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报道学生资助工作动态,传递更多贴近学生实际、有深度有内涵的信息。

  规范资助育人管理。通过培训会、研讨会等形式,加强对校院两级资助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资助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开展各类学生奖助工作标准化建设,规范管理制度、监管责任、资助程序、资金管理以及信息管理,全面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升级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持续推进学生奖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提升资助系统数据质量。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中增设“学生奖助信息管理平台”,方便学生通过微信直接查询“奖助学金发放”情况,提升资助信息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