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选派“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参加北京市资助育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7-23浏览次数:528

(通讯员 伍玮 )近日,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组织发起了2019年北京市“春知润”资助育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与2019年北京市“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主题宣讲活动相结合,旨在提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

   我校学生资助中心积极配合,选派了两名2019年“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优秀代表:新闻学院2017级数据新闻专业的吴澳同学和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徐都玲同学,参加该项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自7月7日开始,至7月13日结束,为期一周。实践团成员由来自清华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以及我校在内的北京市19所高校选派的40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组成。实践团在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华东地区的上海、杭州、南京三地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企业参访和职业生涯规划等实践活动,以期让受资助的同学们开拓视野,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为了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实践团的第一站来到中共一大会址进行参观,期间就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进行深入学习。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两位同学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党和历史先辈们奋斗的结果,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更应秉承奋斗精神,努力拼搏,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几天,实践团一行参访了10家企业,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其中有世界品牌500强企业阿里巴巴集团、世界制造500强企业上海电气集团,有与传媒领域关系密切的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参访过程中,同学们对不同企业的工作环境、企业文化进行了解学习,让同学们从自己的专业框架中跳脱出来,了解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发展运作情况,实现对自己未来更好的规划。

   我校两名学生代表在参访过程中,积极提问,勤于思考,获取更多的知识,为做好资助宣传工作提供素材,开阔视野。同时两位同学由于能力突出,被任命为小组长。活动期间与同学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展现出我校学生的良好风貌,也受到带队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吴澳同学在实践结束后感慨道:“特别感谢学校、市资助中心的老师们,感谢他们给予我们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感谢他们的认可。

   一周的行程下来,实践团成员们都收获颇丰。实地走访结束后,同学们将分小组完成实践报告,将所听所见所感转化成写实的文字记录下来,把学到的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在校同学们。徐都玲同学表示:“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视野、知识,更有珍贵的友谊和美好的记忆,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将自己的所获,分享给更多受资助的同学们,共同成长!”

   两位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北京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的此次暑期实践活动,跟我校学生资助中心长期举办的“实践·成长·收获”调研活动的这三个核心词“积极参与实践,得到锻炼成长,收获知识经验”不谋而合,都是通过提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的综合素养,帮助学生资助工作更好地开展。通过组织方以及参加活动学生的积极反馈,也更加肯定了我校资助工作的思路,在今后的资助工作中,学生资助中心将继续重视资助学生的素质提升,为受资助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充分发挥受资助学生的作用,切实落实资助育人的政策方针,助力学生资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