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已成我军兵员重要储备地

2000余所高校挂牌设立征兵工作站,大学生新兵数量屡创新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419

5月25日,在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大学征兵工作启动仪式上,国防科技大学学员殷秀祥应邀回到母校,与师生分享自己这5年读地方院校、军营、军校3所“大学”的特殊经历。看着拥趸在殷秀祥周围的一双双羡慕的眼睛,宜昌市西陵区人武部政委吴以瑞感慨万千,“5年前,大学生士兵还是凤毛麟角,对于殷秀祥的参军选择,很多人疑惑不解;如今,学霸当兵不再是什么稀罕事,今年征兵刚开始,报名应征者中大学生比例已达70%。”

“西陵区是湖北乃至全国的缩影。”湖北省征兵办领导告诉记者,这5年,兵员素质逐年水涨船高:2013年,湖北入伍新兵中大学生比例为25.4%;2015年上升至34%;2016年又创新高,各高校为部队输送大学生近万名,大学生征集数量超过100人的高校数量达到了31所,实现了征集人数和征集比例的“双增长”。

增长的背后是国民教育的普遍提高、国家兵役法规的日趋完善以及征兵系列改革措施的创新落实。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逐步深化,新型军事力量不断加强,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对兵员的综合素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强军必先强兵,强兵先征好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加强和改进征兵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征兵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凝聚起军地联动抓好征兵工作的强大组织动员力。2013年起,包括兵员征集时间调整在内的各项改革启动。军地各级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紧紧扭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全面深化征兵工作改革。

健全完善激励政策。国务院制定下发全面加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意见,明确国有企事业单位按新进人员5%的比例接收退役士兵。教育部下发加强大学生征兵工作通知,在全国2000多所高校统一挂牌设立征兵工作站,明确高校征集任务。军委政治工作部把优秀大学生士兵作为生长干部的重要来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制定出台169份指导性文件,北京、天津、辽宁、浙江、安徽等10余个省份,采取预留岗位、定向招录等办法,进一步配套完善了退役士兵优先考录公务员、进入政法系统、应聘事业单位等政策措施,为征兵工作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

创新转变工作方法。运用信息化手段,升级改造“全国征兵网”、全面推广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推行网上报名、资格审查、政策咨询和动态管理,改变传统人工操作方式,让信息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路,方便青年报名应征,提高兵役机关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意识,逐人发放预定兵通知书,实行报名应征“一站式”服务,参军入伍“一条龙”办理。黑龙江、山东、陕西等20个省(自治区)还组织预定新兵入伍前集中教育训练试点,让新兵提前体验军营生活、提高适应部队能力。

严格执法维护兵役法规权威性。上海、云南、福建、广东等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文件规定,高校新生入学报到需持兵役登记证。而针对拒绝、逃避履行兵役义务等行为,云南、宁夏、山西等地先行先试,制订出台地方性处罚措施,让依法服役成为共识。

瞄准兵员质量“靶心”精准考评。2016年,全国征兵系统制订出台征兵工作“五率”量化考评办法,对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实时动态监控,实现报名率由低向高、上站率由少向多、合格率由虚向实、择优率由粗向精、退兵率由高向低的转变,推动征兵工作的转型升级。多措并举,大学生参军热情高涨,去年,全国大学生网上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 万,入伍新兵中大学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大批高学历兵员的注入给部队战斗力建设带来新面貌。驻鄂某旅大学生士兵孙涛,比大纲规定时间缩短3个月就掌握了新装备操作,入伍第二年就跟随部队参与了“东方之星”沉船救援等重大任务,并发挥出重要作用。一线带兵骨干坦言:“大学生士兵文化程度高、反应快、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强,能较快地掌握专业技能,在一些信息化水平较高的装备和课目组训中,明显占有优势。”随着一批批大学生士兵参军入伍,新一代战斗员成长周期被大幅缩短,大学生士兵训练“春来早”的现象不断在各部队涌现。(张和芸、何武涛)

    原文见:http://www.mod.gov.cn/services/2017-06/03/content_4781958.htm


大学生征兵工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中国全面展开大学生征兵工作十周年综述

热烈祝贺我校2020年八名男生参军入伍                                    欢迎2020年七名退役同学载誉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