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十佳辅导员寄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3799


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樊娜



作为一名辅导员,在为同学们青春导航的路上,需以修德诚意赢得学生,以明辨自持影响学生,以笃实行久塑造学生。学生的青春之路总是充满着复杂琐碎的事,把繁琐的事做好做到位,需要我们以爱作桨。我一遍又一遍地警醒自己:我是一名平凡的辅导员,但却在从事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在辅导员工作这条路上我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学生和家长们对我的认可,感恩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关怀,感恩家人对我的支持和理解......我将怀抱着这些沉甸甸的感谢,不忘初心,踏实前行,为奋进中的中传,书写好最美的华彩乐章!


广告学院——韩伟



作为一个80后,我与中传的渊源颇深,我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广告学院,在2006年毕业后继续留校任职,在我所热爱的母校一干便是十二年。保障好学生的切身利益,是我和整个学院都最关心的事情。现在同学们都太有才了,大家的知识储备、阅历、个人的兴趣爱好和我们那一代人比起来真的是有特别长远的进步。但是时代一直在变化,传媒和广告行业发展到今天其实在走一个岔路口,在这样一个新的社会环境里头,老师们都希望我们学校的优势能够被一直地延续下去。你们这么一群有才的年轻人,我们都真的希望你们能够继承学校的优良传统,只有你们好了,行业才能好。行业好了,你们个人也好。希望你们能够把精力,把个人的成长和学校、行业未来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学生工作处——夏依达·外力




我成为辅导员快要有两年时间了,不同于学部院的辅导员们,在学生工作处当辅导员所面对的学生面要更广一些。学生工作处有综合科、思政科、事务管理科、就业创业指导科等等多个科室,我在事务管理科,主要负责就是综合测评、评优评先、学生证发放与管理这些与大家平时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

我们面对的学生们来自不同的学院,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办事需求,事情可大可小,但他们都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相当高度的重视和信任,这种被相信的感觉和彼此之间的真诚交流正是我最感动也最珍惜的一点。我始终认为,优秀辅导员这一称号是应该从辅导员与学生的关系出发。辅导员工作的根本目标应当是关爱学生、服务学生,而优秀出色的辅导员,就是那些能够与学生之间建立起真诚且相互支持的这种良性关系的高校工作者。


新闻学院——傅橙薪



在大学生活中,辅导员是跟学生走的最近的人之一,也是一个多重身份的综合体。我们是同学们亦师亦友的陪伴者,是生活中的知心朋友,是学业、职业上的引领者,也是同学们成长的见证者。


每当同学们带着困惑与迷茫来寻求我的帮助,我都会尽我所能,给出我的一些建议。他们走出办公室时,脸上轻松释然的表情,或是若有所思的表情,都令我十分难忘。我觉得能够确确实实帮助到同学们,也是我个人价值的一种实现。


我总跟新闻学院的同学们说:在大学的四年里,一定要带着自己,这个本体来思考、尝试和努力,不要害怕跌倒。因为总有一双双手,在你的周围,当你跌倒的时候扶你起来。这样一个包容的环境,在整个人生中,都是非常珍贵和难得的。希望同学们通过专业的学习、与同学和老师之间的协作,来锻炼自己的能力;通过自己的探索与发现,形成自己的定位与规划。送给同学们一句话,人生路上的所有际遇,合理的是锻炼,不合理的是磨练,希望同学们用不懈的努力来书写无悔的青春。

  

动画学院——周曦



我是2012年留校的,现在已经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了7年了。作为一个比较大龄的辅导员,我觉得辅导员工作其实是很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有很多的新知识需要学习,要不断与时俱进,跟学生们缩小代沟。我毕业于中传电视学院,但是在动画学院工作7年以来,也不断的融入学院,比如说我自己在2018年考入了动画学的博士生,并且用动画片作为自己的教学工具,目前在研发了看动画学心理学的课程,力图缓解大学生的焦虑。


辅导员的工作很多包括了综合测评、评奖评优、党员发展等等,我比较重视的是学生心理健康和思想政治建设,我想要大学生都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度过这四年的生活,并且有所收获。我自己非常的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我觉得一个好的辅导员要有耐心要和学生交朋友。我现在带2016级本科生、2018级本科生、2018级研究生和博士生,总共将近600人,在这种情况下,想跟同学建立起良好关系必须要利用好网络资源,学生开微信尽可能第一时间回复,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关爱。

  

政法学院——田田




自硕士毕业留校至今,我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六年了。一开始,我对辅导员这份工作既充满了期待,又有些忐忑。期待是因为自己喜欢辅导员这份工作,感觉和学生们在一起充满了活力;忐忑是因为自己还不知道如何取得同学们的充分信任。六年来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使我深切明白,只有真心付出才能体会收获的喜悦。只要真心真意为学生着想,学生就能感知得到,他们也会用实际行动回馈于你。当看到各位同学经过学习与历练后,走向合适的工作岗位、或考入理想的学校,一种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来开展工作,我也期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信任我,与我保持更为密切的交流和沟通,我将与同学们一起努力奋斗、共同进步。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卫大为



对于工作职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于我而言,如果要对辅导员这项工作排个序,那么我会将思政教育排在首位,一个人的价值观其实就是明辨是非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好价值观之后,才是第二位的心理健康。正所谓为人处世,我们得先学会做人。第三是学风建设,学生的本职是学习,他们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所以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们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


若即若离,将心比心是我对辅导员工作的感悟,平时生活中我会给学生们一片自由发挥的空间,但是当他们遇到困难,我一定会立刻出现;即使在这条路上会遇到各种困难,我也依然会深爱着这份职业,因为和学生们一起走过的这段旅途中的每一段经历都值得被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