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孟加拉语班:国际视野 学实兼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689

编者按:本期“每周一班”展示的班级,是在2015~2017学年先后获得了“中传红旗团支部”、“北京市活力团支部”和“北京市优秀班级”称号的2015级孟加拉语班。欢迎各班级积极主动展示本班级建设风采,共同为我校班级建设做出贡献。


孟加拉语班共12人,10名女生2名男生。班主任是张潇予,中国传媒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外国语学院优秀青年教师。辅导员是李田雪,中国传媒大学十佳辅导员。

  

从“画画”始 学有明之理

孟加拉语专业自1963年建立,至今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孟加拉语起点高,入门难,我们都是从“画画”学起,一点一点走入孟加拉语这个神秘的专业。从大一到大三,我班共有8人次获得校级、国家级的奖学金。

在班级优秀同学的影响下,有更多同学主动参与到学习中。先后4人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还有同学参与国家汉办主办的对外汉语教育研究。从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到艺术论坛翻译,从国际会议到博物馆讲解,从人民日报到印度斯坦时报,从北京电视台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到处都能看到我们同学们实习的身影。

我班13人于2016年10月,在“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中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赴具有“东方牛津”之称的孟加拉国最高学府达卡大学留学。环境对于语言来说是极大的馈赠,从机场角落到街边小店,从名胜古迹到学院课堂,对象国给我们提供了无与伦比的语言环境,我们的孟加拉语能力得到了飞速提升。在孟四个月来,我们从晦涩到精通,从迷茫到坚定,从依赖到自立。在旅途中成长,在学习中收获。四个月的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语言能力的提升,更是在学习语言里体会到孟式思维习惯,社会习俗,风土人情以及传统文化。

经过了一年的学习,同学们的成绩纷纷有了显著的提升。95分、90分等各成绩段的学生人数均大幅增加,多人获得了国家和校级奖学金,并在学院活动和军训中表现优秀。归国之后,同学们也毫不懈怠,成绩在稳定中进一步进步。

一个优秀的团体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进取,不同的个人经历才能带来班级的多元化。从大一到大三,我班共有18人次加入院级组织,共有13人次加入校级组织。广院之春,社彩秋韵也都能看到我班同学的身影。

国际视野 行有实之用

为了使我们的眼界开拓,体会真正的国际视野,我班组织开展了多次对外交流活动。

2016年10月中旬,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我班不容辞地担负起了协助中国驻孟使馆官员接待习近平主席的任务。全班同学齐心协力,为中孟媒体翻译稿件。刘子轩同学更是亲身参与到了接待工作中。访问前日,刘子轩同学随中央电视台记者完成了包括对中国驻孟加拉大使馆大使马明强采访和对孟加拉国当地主流媒体每日星报总编辑阿纳姆的采访之内的,一系列前期铺垫报道工作。并在访问当天,跟随使馆官员来到了孟加拉国沙家迪机场,负责迎接车队中媒体部分的调度和机动翻译工作。


在留学期间,作为中方公派留学人员代表,我班受达卡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出席了“中国主题图书精品巡展”活动。我班同学在活动现场与孟加拉友人热切交流,向他们介绍中国文化,盛情邀请他们通过这些书籍了解中国、感受中国,并欢迎他们亲自去中国学习。会上展示的书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后来也被我班同学作为贵重的礼物送予孟加拉好友。

作为达卡大学的学生,我班参加了由孟加拉国语言协会主办的boisho mela大型集会。同学们身着纱丽,第一次尝试完全用孟加拉语和当地青年学生和居民亲切交谈,我们与孟加拉学生们一起在草坪上载歌载舞,体味孟加拉传统民俗。品美食,赏美景,观民俗,做游戏,听歌曲,和孟加拉友人互赠礼品,在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两国文化的多姿多彩,体会到了文化之间的差异性和包容性。

2016年9月26日,印度西孟加拉邦电影展映仪式在我校举行,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总领事马占武牵头,副总领事蔡志烽带队,由宝莱坞重要一线演员导演组成的访问团到访我校。我班全体同学作为主力撑起了整台开幕式演出。开幕式结束后,参观团一行人同胡校长一起与孟加拉语师生们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在交流中我们得知其实印度人对中国充满着好奇,我们也用我们不熟练的孟加拉语为他们尽可能的介绍中国的情况。

我班受孟加拉国驻华大使卡里姆先生邀请,在班主任张潇予的带领下赴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馆参加孟历新年庆祝活动。在活动中,我们演唱了由泰戈尔作词作曲的经典曲目《Boro Asha Kore》。在场的孟加拉朋友们看到我们中国学生身穿纱丽演唱泰戈尔歌曲深受感动,感受到了家乡的年味儿。

除此之外,我班还受邀出席了由中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中国首部从孟加拉语翻译的《泰戈尔作品全集》首发式及“中孟文学对话”活动。受邀赴北京大学参加“一带一路”公共孟加拉语文化日和“从中印文明共鸣到中印命运共同体”研讨会。虽然这些对外交流活动规模有大有小,形式各异,但是初衷都是为了开拓我们的视野。我们也体会了中孟、中印间的文化差异,学习了如何更好的成为民间交往的使者,诠释了代表着国家形象和学校形象的青年力量。

不忘初心 传达中国力量

我班班委分工明确、工作效率高,各司其职。在班委的组织下,我班共开展以“喜迎十九大”主题团建活动为例的共9次团建活动,每次团建活动出席率都为百分之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我班开展团建活动尊崇的要旨。我班共开展以“杨帆师哥交流会”和“刘昶教授公开课”为主题的共7次班日活动,除了杨帆师哥,我们还把孟加拉语的前辈和大师哥们请回了课堂,用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为我们指点迷津。把亚非语系系主任黄美华老师请进了课堂,黄老师用丰富的国外生活经历在我们出国前给我们上了最重要的一课。

在班主任张潇予老师的推动下,我班有幸邀请到中央电视台南非站首席记者杨帆师哥做经验交流介绍,作为非通用语学习者和新闻传播工作者,师哥选择驻扎非洲,忍受艰苦环境,目睹枪炮轰鸣,深入工作一线,记录真实非洲,向非洲同胞讲述中国故事,成为联通非洲与中国的桥梁与纽带。

我班还集体旁听了新闻传播学部刘昶教授的公开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在课上,我们收获颇丰。如何遣词造句,如何把中国故事讲的有滋有味,如何把中国优秀文化讲给世界听,我们都在课上找到了答案。带着这些答案,我们能更好的和广大青年同胞交往,更有力的传达中国力量。

我们班一共12人,有1名预备党员。在十九大期间,我班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当同学们了解十九大,了解我们的中国后,更加不愿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立志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密切关注各类社会问题,夯实理论基础,培养敏锐洞察力,聆听时代精神,锻造和运用好强大的理论武器。

自2015年9月入学起,我们就是一个凝聚力强,学风优良,专业水平过硬的班集体。我班在学校及学院的支持下,在班主任、辅导员、班委会的共同领导下,学习党团先进知识,组织开展各项交流活动,精诚团结,齐心协力,已成为了外国语学院的先锋力量。

(编辑:尚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