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卫国|信通学子参军入伍风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620

— 从军建功 热血男儿矢志报国 —

亲爱的小白杨们

如果你心中有一个

身着军装报效祖国的梦想

那么接下来

我们将为向往军营的你们介绍一些

关于大学生征兵入伍的干货

请一定不要错过哦


若想获取更多信息

请点击此处链接: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开展

您将收获到:最全面最完备的大学生入伍流程、身体基本要求、北京市征兵优待政策、经济补助政策等。



近三年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也有众多学子投笔从戎,踏上军旅征程,他们分别是:


贾燕南

2018级

电子信息工程

张涵

2016级

自动化

周义献

2017级

广播电视工程

夏霆(考上清华研究生)

2013级

广播电视工程

周冰玉

2016级

广播电视工程

方淳平(国庆阅兵参与女民兵方阵)

2015

广播电视工程

周兴宇

2018级

数字媒体技术

李垒

2015级

通信工程


敬启涛

2018级

数字媒体技术

陈晨(退役大学生士兵项目保研)

2017级

通信工程


他们是校园里的小白杨,带着梦想努力学习,书写青春华章;

他们也是英勇无畏的军人,为青春换上戎装,发奋习武保国家。

01

关于师哥们的故事

      在这些走上军旅征程的小白杨中,夏霆载誉凯旋后又义无反顾地投身另一场以笔为戈、挥洒汗泪的苦战,最终振旅而归,身披鲜花和荣耀,博得清华学府的青睐,考上清华研究生。

向上滑动阅览

两年军旅:参军是偶然,但磨练了自我

大学是无数条生命轨迹的偶然性交织,每个人都将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经历。在这个拥有无限可能性的地方,许多事情如果你不知道,可能就错过了。

偶然的一次,夏霆站在主楼那块大大的屏幕之下,不知不觉地看完了那一整段征兵宣传片。在屏幕渐渐暗下来的那一瞬间,忽然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好想去看看,那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军人,不是能吃苦,而是肯吃苦,这样的精神是在严苛的军营训练中磨砺出来的。井井有条的时间规划,整整齐齐的生活管理,每天以公里为单位的体能训练,五公里轻装重装跑,“除了跑还是跑”夏霆边回忆边苦笑,对于初入军营的他来说,跑步并不是一项愉快的训练。

入伍前夏霆的体重接近两百斤,身体素质并不好的他在部队里的综合水平只能算中下,就连跟紧大部队对他来说都有一点困难。“如果你一个人落下来,整体的队伍都会被你牵连受到责罚,所以你不行也得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夏霆常鞭策自己,因此,团队训练之外他也与自己暗暗较劲:“每天晚上人家上床,我就会在下面做各种各样的小训练,我必须得以最快的速度跟上别人。”“明明是可以做到的,我不能总给自己找借口、找理由。”他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可以做到。“其实去努力试一试,就会发现自己原来也能做到。”两年的军旅生活让夏霆变得更加沉熟稳重,也正是因为军队的历练,让他能更加专注于学习。

考研:不可松懈的鏖战

吃过苦,扛过责任,夏霆才真正意识到象牙塔里的生活多么珍贵:“学习真的很幸福。”他不只一次发自内心的说:“我是认真地觉得学习真的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从军队载誉而归的他,在师哥师姐们的建议下,决定挑战自己,考研清华“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还是想在学业方面继续深造。”每天三点一线,踏实认真的一步步学习,即使压力再大,夏霆也从未想过放弃,经过不懈的努力,他成功考研清华。



      在今年九月,另一名信通学院的小白杨刚从军营退伍归来,他就是敬启涛。他是2016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学生,2018年9月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防空旅。他曾获新兵连“十大精武标兵”称号,在下连后的旅集训中获得全旅第一的成绩。今年9月,他退伍返校。

向上滑动阅览

“我的舍友是一名退伍大学生,他经常向我们分享参军的故事。”这让敬启涛萌生了参军的想法,加上亲友的支持与鼓励,2018年9月,他毅然报名参军。初入军营,敬启涛并不能迅速适应军旅生活。面对严格的拉练,他无论身体还是心理上都倍感压力。“特别感谢班长和战友们,他们利用空闲时间指导我提高训练成绩,帮助我纾解心理压力。”在部队里,敬启涛担任的是文书兼雷达修理工。文书主要负责收取传达文件,统计上报资料,这项工作对文字敏感度和撰稿能力要求很高,“我很感谢这份工作,在长期与文书工作打交道的过程中,我逐渐养成了认真细致的习惯,在实践中提升了自己的文字整理能力和表达能力”。



      两年的部队生活锻炼出了敬启涛自律的品质和钢铁般的意志。重返校园,敬启涛正调整状态,投入到校园学习生活当中,踏上全新的旅途。




02

采访入伍师哥

我们对从军营归来的敬启涛同学和陈晨同学进行了深入采访,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对于军营的看法吧!

1、请问你们为什么会选择参军入伍呢?


敬启涛:一方面希望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另一方面希望锻炼自己;


陈晨:自己从小就有参军梦,对绿色军营生活有一定的向往,并且大一的自己生活节奏和状态感觉有点问题,正好在校园里看到了征兵海报,就咨询了一下蓝炳麟师哥(12级当兵的师哥),然后就一步一步报名体检。

军营里的敬启涛


2、军营带给你们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呢?


敬启涛:强悍的身体素质与永不言败的勇气。


陈晨:首先直观的,让我的体格有了很大的提升,明白了保家卫国的意义。并且,两年的军旅生活让我学会了吃苦,接受并享受单调而且枯燥的生活,让我的精神境界有了一定的提高,形成了良好的价值观。还学会了独立思考,在一个人的时候,会反思自己的不足和做的不好的地方,加以改正。

军营里的陈晨


03

讲给师弟师妹

敬启涛:席勒说过,人要忠于自己年轻时的理想。无论在哪,在什么岗位上,都希望你们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陈晨: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军营与大学校园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环境,要有自己是吃苦去的心理预期,也没有影视作品里那些炫酷的场景任务,更多的就是单纯的重复。去之前还要做一些体能锻炼,可以提前适应一下之后的军事训练。还要有一定的使命感,参军是一件简单而又伟大的事情,是对于这方热土的热爱。最最重要的还是保持身体健康,改变不良作息和饮食习惯。


参军尽义务,戍边卫国防


这些年轻的小白杨们投身军旅征程

将壮志在战场上挥洒

亲爱的小白杨们

如果你心里也拥有一个军旅梦

可以随时联系辅导员老师

每年共有两次参军的机会

最后,愿你我都不负未来

原文转自:保家卫国|信通学子参军入伍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