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大学生专访|军营有我 ,不负韶华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3559

军营 是他们心之所向

所以怀揣理想 披上戎装

报国 是他们情之所往

所以军歌载志 嘹亮四方

还记得上期专访的三位优秀退伍大学生吗?

本期传传带你走近温景锡安建滨朱童

让我们一同感受他们独特的军旅生活

图片
温景锡:磨砺自强,青春无悔

“在文艺作品中,军旅生活大多呈现的是紧张热血的一面,但实际上,每天执行同样的训练、工作并坚持把它做好,本身就是一件相当有使命感的事。”温景锡将自己两年的军旅生涯娓娓道来,儒雅而不乏英气。

温景锡,2015级广播电视学(电视摄影方向)毕业生,2018年正式入伍,服役于某地武警总队,曾获得“2019年度优秀义务兵”等荣誉表彰,2020年9月退伍。温景锡说:“我从不后悔参军,如此磨砺,方可自强

图片
踏上新征程

两年前,即将毕业的温景锡正处在就业、考研的迷茫阶段。在父亲的鼓励下,热爱军旅的温景锡决定报名入伍。2018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温景锡开启了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活。

参军伊始,温景锡难以适应军旅生活的节奏。“第一次紧急拉练时,我们整个新兵班都手足无措,还没有养成机动意识。”后来,通过模拟训练、向老兵取经,温景锡逐渐调整好了自己的“时钟”,对军人的使命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专注日常训练才能完成好守护国家和人民的任务。”

图片
勤学方致用

在警勤队,站岗警备是温景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起初,温景锡认为站岗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实践后他才体会到其中的艰辛。“要长期保持挺直站立并不容易,需要不断调整重心和着力点,我经常会站到脚麻。”在训练、工作之余,温景锡还常到阅览室中读书,网购一些军中缺少的学术资料。“无论何时都不能停止学习,尤其是对于专业知识”,温景锡如是说。

电摄专业的温景锡实践经验丰富。一次国庆联欢晚会前,他毛遂自荐,和文书班长合作,周全策划,精心准备幕后,将自身专业技能和军旅文艺相结合,成功编排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晚会,得到了领导战友们的广泛肯定。“切不可固步自封,一定要在不断进取中发现自己的价值”温景锡总结道。

报国归来,重返校园,温景锡正在努力调整自己的学习节奏,准备再次投入到学术、实践当中,踏踏实实精进自己的专业本领,同时依托校园平台,追随兴趣,进一步挖掘自己的潜力。

图片
安建滨:不负青春,致敬芳华

她,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墨绿色常服,阔步走来——自信、阳光、干练,英姿飒爽。

眼前这位留着齐肩鬈发的女生叫安建滨,就读于2017级汉语言专业,于2018年9月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防某旅,曾获2019年度“优秀义务兵”称号,今年9月圆满退伍。

图片
突破自我,永不服输

从痛苦、抗拒、不合群,到与同年兵战友患难与共——在新兵连的日子是安建滨最难忘的记忆。为了叠好豆腐块,她弯腰低头上胳膊肘,压实后还得用手捏出棱角;拿抹布擦寝室地面,直到地板亮堂堂;内务柜里挂的每一件常服都仿佛要接受阅兵,看起来一模一样。同年兵、班长、排长,或待人真诚,或呵护有加,在一朝一夕的相处中不断给她温暖和力量。

2019年,她参加了旅里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不仅取得了女军人共同组的第二名,还以1分11秒的成绩打破四百米冲刺项目的历史纪录。这份傲人成绩的背后,不仅有汗水,还有她面对两难抉择时的笃定与坚持。

比武报名开始时,她正处于学习话务员专业的瓶颈期。前者充满着压力与未知的挑战,后者则是一次宝贵的突破机会——参加比武还是攻克业务?怎么选?

“我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安建滨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毅然递出了报名表。她一边在半个月的加班集训中不断提升,一边不忘抽出时间练习业务,最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片
成长的礼物

“我也没想到摄影的爱好能在军营里发光发热”,提及心头好,安建滨露出了爽朗的笑。她带着相机一同入伍,为部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影像。退伍时,她看着镜头里不舍分别的战友们,眼眶不禁湿润了。

“现在的我能够独立完成任务,变得更加勇敢坚强,也更能摒弃浮躁,沉下心来学习。两年的军队磨砺带给我潜移默化的影响,它们都是我成长的礼物。”

成长的礼物不仅仅是性格的蜕变,还有对“军人”一词更深刻的理解,正如她谈到一位坚守海岛长达十六年的军人时的感慨:“舍小家为大国,才是真正的军人品质。”

图片
朱童:于戎装中突破自我

“在部队的两年,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谈及部队生活,朱童的眼眸饱含自信,和刚入军营时那个青涩迷茫的他判若两人。

朱童,2018年入伍,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旅。在新兵连结束时获“优秀新兵”称号,2020年获 “四有”军人荣誉称号,同年9月退伍,现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2019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

和大多数男孩一样,朱童自小就有着保家卫国的梦想。怀着对绿色军营的向往,朱童毅然开启了他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活。

图片
“眼前的苦不再是苦”

初入军营时,朱童有些紧张,而战友们的体贴和关怀缓解了他的不安。“第一天到宿舍时,班长给我倒了一杯热水,面对面和我聊天,让我逐渐放松下来。之后与战友们一同训练,他们帮我装东西,在我跑不动时拉着我继续跑,这种团互助的精神让我十分感动。渐渐地,我在陌生的环境中找到了归属感。

每年部队都会组织野外训练,在训练中,朱童要忍受室外的四十多度高温,帐篷内的温度更是高达五十度,晚上还要同蛇蚊战斗。“当时觉得快坚持不住了,可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经过这次考验,之后的训练我已经能沉着应对,不再觉得眼前的苦是苦了”,朱童笑着说。

在部队里,跌打损伤难以避免。涵盖战术、投弹、格斗的密集训练对大部分新兵而言都是极大挑战。“在低姿匍匐训练中,我们需要将身体紧贴地面,依靠腿的蹬力和臂肘的扒力使身体前移。动作要标准,速度要快”,朱童回忆道,“几趟下来,全身的关节没一处是不带伤的,但不论这伤多重,我还是要坚持完成任务。”第二次跑武装五公里时,朱童腰间旧疾发作,疼痛难忍,但他依然坚持完成了后续的训练。

图片

“不再有困难能打倒我”


重返校园后,繁重的课业压力是朱童面对的最大挑战。而朱童并没有畏惧,在完成课程作业之后,他还会主动在网上找学习教程,一遍一遍地学习,直到完全掌握。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两年的磨砺,以后再没有困难能打倒我!”朱童满怀自信,带着军旅赋予他的成长的礼物,投入学习生活。

图片
磨砺意志,突破自我

这是一次意气风发的旅途

这是一趟不负家国的征程

绿色军营中有他们的身影

风华正茂,青春无悔

原文转自:退伍大学生专访|军营有我 ,不负韶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