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装中秋 军营为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16浏览次数:39

来源: 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周頔

2014年9月8日,中秋节,北京顺义大学生军训基地的练兵场上,一群戎装青年正在训练场上齐步行进着。他们是来自中国传媒大学2014级的新生,正在这里接受大学必修的军事训练。

清晨6点30分,在水泥和沥青混铺的训练场上,学生们以20多人为一个小班进行着站军姿、队列和行进等基础科目的训练。

各连的教官耐心地为学生们讲述着动作要领,可是总有学生不能赶上口令和节奏。仅仅正步摆臂一个动作,每位教官至少都要重复示范10次以上。

“正步——走,一,二,一。”

“第二排第三个慢了!重来!”

“第一排排头,你站哪去了?”

在教官一次又一次的纠正中,原本散乱的队伍开始渐渐有了秩序感,行进中的队列也比刚刚集合时有了节奏。

难得北京有万里无云的好天气,但是对于军训操练的学生来说,这并不算是什么好消息。

没过多久,一颗颗晶莹的汗珠就开始顺着军训学生们的脖子、发髻往下滚落。

不一会儿,一个连队的男生喊出了一声有气无力的“报告”。教官看到他身体虚弱,批准他在场地边上休息。

正午12点整,“各连集合,带回吃饭!”主席台上一声令下,各连队纷纷集合,奔向食堂。

10人1桌,4菜1汤的标准,馒头、咸菜、鸡蛋炒西红柿、炒土豆丝、炒白菜。对于这些“95后”的年轻人来说,平日略显清淡的素菜,在这里都成了抢手的佳肴,三口并作两口地将盘中食物打扫干净。

下午1点整,饭后午休一个小时。没有了教官的口令和队列行进的号子,整个军训基地似乎都安静了很多。偶尔一两个学生跑出来到超市买东西,被教官看到的,都会听到一声善意的斥责:“还不回去睡觉!下午想累趴下啊?”

下午的训练,依旧是重复上午的训练科目,对于学生们来讲,单调无聊的乏味很快取代了刚刚来到基地的新鲜和好奇。在骄阳烈日的照耀下,考验意志品质的时候终于到来了。

18点30分,中秋的晚饭相比午餐多了一块月饼,可是很多学生并没有着急在餐厅享用这个美味。也许,他们想等到一天结束之后回到宿舍,再作为自己辛劳训练一天的犒赏吧。

晚间训练相对来说是温度最舒服的,没有了太阳直射,微风袭来还有阵阵凉意。中秋之夜,基地给学生们准备了“福利”,可以在结束一天训练之后舒舒服服洗一个热水澡。而临时增加的才艺表演也让来自表演、播音系的学生们蠢蠢欲动。

21点40分,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学生们终于可以回到宿舍“解放”了。距离熄灯还有20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一些学生从箱底翻出自己的零食与舍友分享着,宿舍似乎瞬间变成了杂货铺,这群年轻人用自己私藏的“口粮”和晚餐发的月饼为自己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