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长空会有时:参观航空博物馆有感(杨芃)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5-15浏览次数:978

4月23日,乘着首个“中国航天日”的东风,我作为外国语学院团学联党支部的观察员参加了学生处老师带队组织的自强社参观中国航空博物馆活动。这次的参观学习,我收获颇丰。

    此次活动最为震撼的感受便是其激发了参观者的爱国情怀,唤醒了参观者的忧患意识。在和平年代与欣欣向荣的国家中生活的我们,太容易遗忘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也太容易被幸福所麻痹从而忽略我国如今面临的威胁和危机。在航空博物馆看到飞机的对比图时,我们会感到我们的军事力量特别是空军力量还不能算得上世界顶尖,我们的战斗机和俄罗斯、美国相比仍然有着一代机的差距。一旦战争爆发,我们并不占据空中的绝对优势。在这样的现实下,我们需要警醒,需要给予我们的国家足够的关切而不是拘泥于自己的生活烦恼和个人私事。

    此外,这次活动也帮助我们铭记历史,铭记英雄。当站在馆中陈列的当年打下的敌机残骸前时,看着被炸开的铁甲和因爆破冲击而扭曲的部件,会感受到血与火的交融。随之而来的是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这一刻,突然明白这就是历史,这里有我们同胞的流血牺牲,有我们民族的勇气与荣光。对于这样的历史,我们理所应当永远铭记,而非渐渐淡忘。

    当认真聆听特级飞行员杨吉超主任的讲解时,我们会明白何为真正的英雄。当年飞行技术落后时经常出现的坠机前的螺旋动作,为了找到解决办法,杨主任和其他飞行员一起第一批试飞这个危险动作,冒着生命危险就是为了研究摆脱这个状态的方法。他们在鬼门关前转圈,然后成功地摆脱了。杨主任无比平静地讲着这个故事,站在旁边的我们却能感受到那份淡定背后的强大意志和巨大精神力量,那是看透了生死心怀大勇之人才能有的淡然,那一刻,我心中笃定:这就是英雄。

    这次活动也使我们增强了责任意识与使命意识。时常提起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然而当站在航空博物馆这样庄严的地方时,你才能意识到这句话不只是说说而已,我们的确重任在肩。要弥补同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两个岛链尚需进一步突破,军事力量尚需进一步加强,综合国力也需进一步提高,我们90后,作为承担祖国的未来前行责任的一代,对此责无旁贷。

    航空博物馆内有一座“利剑”雕塑,一把利剑出鞘,笔直地指向苍穹。这也意味着我们的空军时刻准备着亮剑苍穹,一往无前。被这种精神所鼓舞的我们,也应明确自己的责任,相信鹰击长空会有时,秉持信念,砥砺德行,保持锐气,努力向前。(外国语学院13级英语播音  杨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