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生军训感想(二则 )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254

近年来,大学生军训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学生家长的关注,“三网融合”发展的今天,为军营内外架起了信息交流和沟通的桥梁。但由于学校报道的篇幅有限,加之训练期间对通讯设备的管理要求严格,一些家长还是没有及时在相关的报道中看到自己孩子的表现。军训后,我们找到了其中两名家长非常关注的同学,请他们自己谈军训。以下是她们的体会。

mmexport1538195280859.jpg

一、军训收获多


  作为一名中国传媒大学2018级的新生,首先是很幸运:进入了中传这所首批国家“双一流”高校学习。其次是荣幸地来到北京励志国防教育培训学校参加军事训练。

  训练没有想象中的苦涩无聊。相反,因为和一群可爱的人在一起,显得很有趣、很愉快。军训没有想象中的辛苦和艰辛,相反学习到了以前没有接触过的许多新鲜事物。军训没有想象的那么久,两周的时间如白驹过隙,眨眼间已经流逝。

   军训教会了我们许多,我将永远记忆。

   军训让我学到了新的知识。响应国家政策,学校安排了军事理论课,全部是由国防大学的教授讲课,不是那种一成不变的枯燥内容,相反十分有趣,让人忍不住去了解更多。讲课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我不知道不了解的还有很多。军理课上我学了许多国防知识,了解了国内外的一些情况,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让我更爱我的国家。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军训让我变得更加坚强。不只是我。我相信大多数同学都会有相同的感受。在家里,我们每天吃着精致的饭菜,每天享受着自由自在的生活,似乎忘记了这一切是父母给我们的。来到军训基地,每天都要自己打饭、自己洗碗、自己洗衣服,离开了父母庇护的我们,一切从零开始,接触从来没有接触的东西,学会一切自己的事要靠自己。军训的意义正在这里。

    军训也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改掉坏习惯,养成自律自强的性格,培养坚强不怕苦不怕累的品质。古人说很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军训的经历,会让我们每一个人意识到生活的不易,学会珍惜。虽然基地的饭菜没有家里的精致可口,但平凡普通中有更独特的味道。虽然这里的住宿条件有些简陋,但大家一起生活的经历一生中大概也只有这一次,也更加难忘。

    通过军训,我认识到了更多的同学朋友。学校选在正式上课前军训,真的很好。它给了同学之间增进友谊的机会。军训期间,我们一起吃饭、一起训练、一起生活,每个人之间的隔阂也不存在了。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从陌生到相识。一起参加了合唱比赛、联欢晚会、结业汇报表演……这一切都让我们更团结,更有凝聚力。除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我们还和教官们之间有很好地交流。幸运地遇到了善良可爱的教官,严格的训练,严肃并不严厉,充满了对我们的期望,希望我们变得更好。第一次踢正步,第一次学匕首操……这些美好的记忆会一直留存在我的心中。

    军训,不仅有教官和同学的陪伴,学校的老师们也一直辛苦地陪着我们,看着我们一天天变得更好。感谢他们!如果不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我们不会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军训经历美好而让人难忘,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都会变得更好。作为一颗新的“小白杨”,我也希望自己牢记“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变成更好的我自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018级理工新生:小孙)

女生宿舍.jpg


 出列:军训感想

    两周的军训即将拉下帷幕,对于这个带给了我们“磨难”与磨炼的地方,我心中充满了难忘的回忆。

    第一次住22人的集体宿舍,第一次以严明的纪律规范自己的物品摆放和日常作息。太多的“不适应”让人痛苦的同时,却也飞速成长:我已经可以在极短的集合时间中找到任何教官要求的物品,即使非突击检查卫生也尽量保持迎检状态。在家的懒散彻底被军训洗去,有着严肃纪律约束时我才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如此整洁利落。

    军训生活尽量还原了部队的要求,力求让我们体验军人的标准与纪律。首先,手机就是禁止在宿舍以外的地方使用的。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就在你对面,而你却在玩手机。把目光从一方狭小的手机屏幕抽离开,我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身边的亲人和同学上。训练间隙,不再人人争做“低头族”。大家三五成群地闲聊在一起,让不大的宿舍充满了温馨,或吐槽教官的严格,或怀念高中时光,……

   短短两周,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就已混熟了。生活习惯的迥异不仅没有成为大家交流的障碍,反而成为了解一方水土、地方文化的踏板:讲起南腔北调的话,听着天涯海角发生的趣事,让人的眼界一下开阔了许多。

    军训教会了我独立,坚强,亦教会了我不服输、不气馁。第一次分列式选拔时,我勉强通过初选,却在复试时因被连长告知动作缺乏力度而落选。我心情虽低落,但心中的“小火苗”又窜了出来。只要还有名额,我就想去拼搏。若不尝试一把便放弃,只怕自己日后后悔。

    因此,当教官第二次选拔时我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出列,而这一次,我终于如愿,而连长似宽慰、似点拨的教导更是时时回响在耳边,激励着我人外有人,更需努力。

    军训即将结束,有些东西或许会被忘记,但当我们站立时,微抬的下颌,挺拔的脊梁和强烈的自信,又一定会融在我们的血脉之中,永不忘记。        (18朝鲜语 小沈)

专题图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