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探究旅行中成长的大学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31



  项目简介

1. 项目主题:在路上——探究旅行中成长的大学生。

2. 成员姓名:刘亚婷 2011级通信工程; 黄宜修 2011级通信工程;     吴之韵2011级通信工程;李晓宇2011级广播电视工程

3. 项目背景:我们想到做这个主题活动是因为现在的大学生业余时间较多,会选择出门旅游,增长见识。然而,旅游并不仅仅是花钱的游玩,有目的、有经验、有收获的旅游才是大学生所追求的。在开始调研之前,我们选择了调研地青岛,是因为这里自然、人文景观都很富饶,来旅游的大学生也很多。我们选择了青年旅社,对入住的同学进行采访,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还有国外的朋友。我们4人小组分工也很明确,有负责采访的,有负责管理项目经费的,也有负责后期整理材料,得出结论的。从出发到采访再到任务结束,我们选择了暑假的4天,既不耽误学习,出游者也多,对我们大量收集资料很有帮助。

4. 项目意义:探寻现在的大学生出门旅游的现状,包括:如何选择目的地,哪些因素会影响旅游质量,比较倾向跟团游还是自助游,有什么好的建议提供给大家,在旅途中有什么收获。

调研过程:

       1,搜寻资料,如青年旅社所住人员的大致分布,住宿情况,出门时间,互相交流的情况。资料来源有几方面:首先是网络,青岛有哪些青年旅社,他们的旺季、淡季分别是什么时候,入住率大概达到多少,什么样价位的最受学生欢迎;其次就是青年旅社的工作人员,他们接待的基本是来自各地的大学生,与他们接触也比较多、全面;最后是我们周围的资源,例如同学朋友等。

   2,发放调查问卷,问卷题目的设计包括全面,集思广益,其中包含您旅行中遇到过的有意义的事情、您认为旅游给您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对出门在外穷游的大学生的建议以及是否介意情侣存在男女混住的现象。

   3,寻找青年旅店中的大学生,这个过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部分人认为这涉及到隐私,不方便透露;也有人对我们的可信度产生了怀疑。经过与他(她)们交流,还是有不少大学生选择相信我们,与我们探讨了旅途中的大学生的现状以及要注意的问题。我们选择其中有代表性的几名男大学生、女大学生和几个德国留学生进行了录像。

4,感悟:其他国家有毕业旅行或者升学旅行的方式,即gap year让大学生掌握独自生存的能力及开阔了他们的视野,而我国的大学生并没有这一种经历,希望能通过近距离接触这些在路上的大学生们,了解他们的做法对大学生成长的帮助,如人生观世界观的塑造以及对他们以后的职业生涯是否有帮助

成果:一个完整的PPT和小视频。

感言:

     这次实践对于我们来说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在这个短短的过程中,学会了很多,这些宝贵的财富会使我们受益终身。独特的平台,不同的社会关系,虽然大学是开放式的,但是由于学习任务的要求我们没有过多的时间走入社会,所以生活在大学中的我们与社会接触的机会非常少,因此这实践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在青年旅店我们接触到了来自各地的形形色色的大学生们,通过与他们沟通交流了解到他们对旅游的看法对世界的感知,开拓了视野,并与他们成为很好的朋友,增加了自己的朋友圈,丰富了自己的生活。

      并且实践项目让我们学习到很多不同的东西与知识,那就是集体的力量很重要,第一次感觉到团体的重要性,知道如何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力量,作为当代学生,应该不再只是被动的等待别人告诉你应该做什么,而是应该主动的去了解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然后全力以赴的去完成。亲身实践,而不是闭门造车,实现从想法到实践再到成果的飞跃,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