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点鼠标,即刻公益——网络募捐的探究及推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32

轻点鼠标,即刻公益——网络募捐的探究及推广
2015-01-13

 项目简介

我们所做的项目为轻点鼠标,即刻公益——网络募捐探究与推广,成员有叶正宇、王慧莹、魏饴、李忠利、 岳丽雯、 幸丽娟。

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网络正悄然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深刻地改变着公益慈善领域的捐赠方式。网络募捐,是通过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所具备的便捷性和高效性进行的一系列以慈善、公益为目的的募捐活动。

近年来,网络募捐凭借其便捷性以及互动性获得了大众的青睐,也在我国几次天灾人祸后发挥了重大而积极的作用。而大学生对于网络募捐的认知是否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步伐?大学生又是否真正参与到了网络募捐中来,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以中传为例,试图探究网络募捐在大学生中的认知水准同时努力将网络募捐更为大家所熟知。通过这个项目,我们首先会对仍处于成长阶段的网络募捐进行了解。然后,以中传学生为样本,通过问卷调查得出中传学生对于网络募捐的认知以及参与水平。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将把项目组对于网络募捐的资料整合汇总通过推广活动在本校扩散开来。继而,网络募捐这种新型募捐形式会被更多人理解和熟知。最为重要的是无论是什么样的募捐方式,其背后传达的都是善意与互助,这种理念的传达与扩散无疑更利于我们这个社会的良性发展。


项目实施及成果

      轻点鼠标,即刻公益——网络募捐的探究及推广项目主要分为四个实施步骤:网络募捐的概况调查、中传学生网络募捐认知调查、中传学生对于网络募捐认知现状的辅助调研、网络募捐校园推广活动。

通过搜集和整理文献资料的方法,完成对网络募捐概况的调查,形成网络募捐概况调研报告。报告涵盖网络募捐的发展历程、特点、适用人群分析、管理运营模式、监管及相关政策、影响及效果和现存问题等内容。帮助我们充分了解网络募捐现状,是接下来调研和推广的基础。

    以网络募捐概况调研报告为基础,通过在中传进行学生对网络募捐的认知和参与程度的问卷调查,得出相关结论。我们在设计问卷时反复修改,在试发问卷过程中发现大家对网络募捐并不了解,并且对问卷上一些和网络募捐联系紧密的生涩词汇并不熟悉。所以我们大刀阔斧地调整了问卷结构和答案用语,使之贴近中传大学生。我们的问卷发放过程中,很多同学都配合并且反馈给我们一些他们对于中国慈善的思考。此份问卷再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受访者了解网络慈善并关注网络慈善。最终,我们根据反馈的数据,用SPSS分析后得出一些结论:

1、网络募捐发展呈上升趋势,但仍伴随不少问题。经过8年的发展,提供网络捐赠的平台日益增多,网络募捐的使用人数连年增加,网络募捐数额也随之上升,募捐支付也越来越便捷。但目前网络募捐发展还不完善,仍存在立法空白、发起人主体资格的模糊、事件真实性的难以辨别、善款的使用和管理不透明等问题。

2、中传学生对网络募捐的认知度高,但参与率低。调研结果显示,仅有20%的调研对象(中传学生)表示不了解网络目前,80%的同学都从相关网络平台上获取过网络募捐的信息。并且大家对于目前网络募捐最突出的特点的认识也比较到位,主要有:方便、快捷、有效;难以辨别募捐的真实性;公开透明程度不统一;监管不完善。但在参与问卷调查的学生中,仅有25的学生参与过网络募捐,75%的人从未参与过。

3、中传学生大对网络募捐的信息来源大部分为社交平台,官方网络公益平台推广不足。研究结果显示48%是通过社交平台、公益店铺了解网络募捐的。而官方网络平台仅占33%。这与中传大学生的网络使用习惯是相关的,大学生每日浏览社交平台的平均时间最多,而极少会关注官方公益平台。此外,官方公益平台的正统宣传与网络活泼、娱乐的氛围不符。

4、中传学生对网络募捐缺乏信任,中国目前的慈善危机和乱象给网络募捐带来冲击。问卷调研中,受访的71%的中传学生都表示不信任网络募捐。影响中传学生对网络募捐信任度的主要因素为善款流向的透明度、监管力度和发起组织的权威性,而目前发展不完善的网络募捐在这三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欠缺。在问卷调研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一些调研对象表达出了目前中国的慈善危机和乱象让他们不再相信中国慈善,我们推测这也给网络募捐带来冲击。

5、大部分中传学生热心公益,表示以后会与到网络募捐当中,表示不会的同学更愿意参与“一对一”的捐赠。大部分(63%)参与调研的学生都表示以后会参与网络募捐,这与网络给人带来的便利性以及对网络募捐会越来越完善的期待是分不开的。37%参与调研的学生表示不会参与网络募捐,但在理由中大部分人写到更愿意参与“一对一”、实物捐赠等自己可以掌握受捐赠人信息、捐赠结果的公益方式。由此可看出中传学生对于公益的热衷率非常高。

    针对问卷调查得出的结论,我们有针对性的进行内容检索,完善调研结果。目的在于针对中传学生对于网络募捐的了解情况加以宣传网络募捐。随后,我们在一食堂举办网络募捐校园推广活动,将我们的调研成果与大家分享。活动现场有超过100人在我们呼吁关注网络募捐的横幅上签字,表示以后愿意积极关注网络募捐。更有超过25位同学在我们的留言本上写下了对于网络募捐的期待和寄语。我们还向同学们分发了我们印有我们调研结果的宣传单,达到了一个不错的宣传效果。

    总的来说,我们项目很好地完成了之前设立的目标。我们探索出了网络募捐的现状和中传学生对于网络募捐认知现状,并很好地融合后在推广中加以运用,最终将网络募捐这个新兴公益形式带入校园。我们相信接受到我们信息的同学以后对于网络募捐信息的获取和辨别会更上一个台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