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被遗忘的英雄——大学生关注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43

寻访被遗忘的英雄——大学生关注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2015-01-13

 项目简介

寻找被遗忘的英雄

第一负责人: 王学强

第二负责人: 陈科存

组员: 孙雅琪 任佳琪 于耀淇 刘天

项目全称:寻访被遗忘的英雄——大学生关注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项目背景:2014年为抗战胜利69周年 国内外的各大媒体、各大团体都在关注大陆内部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我们小组于2014年申请启动该项目,并得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工作处实践,成长,收获系列活动的资助,经过一年的精心准备和深入的资料调查,我组于201491日正式启动了该项目的实地采访拍摄活动,采集了大量的视频以及图片素材,并且得到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台的指导帮助,目前正在进行纪录片的剪辑整理工作,但是由于纪录片后期制作能力的不足,我组可能不能在本次活动的最终审核期限内上交成熟完整的纪录片,但是我们整理了图片以及视频资料想活动审核组进行汇报.旨在让更多的大学生全面的了解抗战历史,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关爱与呵护关系到我党的胸怀和一个民族的良心.


 项目具体实施过程及成果

     92日,我们一行5个人到达了七朝古都开封,来寻找当地的抗战老兵。由于假期小学期和各组员的时间安排,最终我们将拍摄的时间定于开学前夕。组长王学强与组员任佳琪同学从北京出发前往开封。其他组员由所在地自行前往.

    3号与当地志愿者(龙越慈善基金会)李莉女士进行了接洽,并且与事先确定的本次口述的采访对象——贾善明老人和马连璧老人.

    3号下午,我们首先与97岁高龄的贾善明老人进行了简单的沟通,期间,我们简单对老人从军及负伤经历做了记录,并且见到了寻找老人的志愿者丁庆安先生,经过双方的协商整理,为老人确定了大体的讲述采访大纲。并且约定中秋节对老人进行口述采访,同时联系马连璧老人的家属。最让全组人员激动的是,97岁高龄的贾善明老人,身体十分健康,记忆力逻辑思维较强。

    4号清晨,我们根据约定前往贾老家中。由于当天是中秋节,我们为老人购买了月饼和饮料作为慰问礼物,当天的采访拍摄十分顺利,我们不但对贾老进行了采访,同时也对志愿者代表丁先生进行了采访。采访期间遇到了前来探望的当地铁路部门自发组织的慰问团队。其中,丁先生的采访为我们带来了惊喜,丁先生自退休以来(小学校长)一直致力于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寻找和照顾工作。对原国民党老兵现在的状况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并且提供了大量的对于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关爱保护的宝贵意见。期间我组收集了大量的视频、图片素材。

    6号,我们根据事先计划约定前往马连璧老人家对马连璧老人进行了采访,虽然马连璧老人的战斗经历并没有贾老的丰富,但是马连璧老人的历史材料保留比较完整,包括退役证明,起义证明,工作证明等。这些材料根据我们事先的调查了解都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献,

虽然采访过程中由于沟通和老人的身体状况等诸多因素,我组面临克服的问题比较多,但是两位老人的家属对本次采访活动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与帮助,使得本次的口述采访活动能够圆满成功,给予了全组人员最大的鼓舞和信心。

    7号,我们对收集的素材进行了整理归类,并补录了相当一部分空镜头和纪录片中需要的相关镜头。

    8号正式结束了本次活动的实地采访阶段,启程回京。

    返回学校后,我们为老人冲印了一部分照片并且计划与制作好的纪录片一并寄给老人留作纪念,同时联系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台《意天地栏目组》并且得到了栏目组老师的帮助与支持,目前纪录片正在进行紧张的剪辑工作,但是由于纪录片制作经验的不足,可能无法在项目汇报大会中与大家见面,但是我们制作了简短的花絮视频作为本次活动的汇报视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