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青春飞扬—北京周边大学生村官现状调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389

服务基层,青春飞扬—北京周边大学生村官现状调查
2015-01-13

 项目简介

   我们以“服务基层,青春飞扬—北京周边大学生村官现状调查”为名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实践活动,团队由队长付浩亮及其他6名成员(刘婵婵、祝梦洁、张宏洲、 马斯琦、史泽建、梁华萍)组成,项目立项之初是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大学生村官虽在近些年产生报考热潮,但一方面由于很大一部分人报考动机仅为暂时性缓解就业压力,另一方面因为大学生村官正处于融入农村环境的状态,获得人力支持,职业发展等各方阻力重重导致大学生村官的发展受到较大考验,故项目计划由人们对大学生村官的认识状况、大学生村官的物质资源享有状况、大学生村官的压力与心理问题、大学生村官的体制问题等方面入手观察问题,力所能及提供帮助,提出解决建议。  

  通过项目实践我们了解到大学生村官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我们期望能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更大的展示平台,向社会大众展示当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状况、精神风貌等真实处境,引导社会大众关注大学生村官,正确认识这一特殊群体,使大学生村官的发展更为顺畅,更加持久,更好的将科学知识结合实践;同时也希望通过对大学生村官相关知识的展示使大学生更加理性的认识大学生村官,在了解村官后他们能更加坚定的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项目成果:

一、通过问卷的发放回收分析,我们得到如下结论:

1大部分被调查者不了解大学生村官

    有四分之三的被调查者只是听过大学生村官,对于相关政策和工作情况都不了解,可见大学生村官并不是一个被大多数大学生所关注的岗位。而且大多数人都是通过新闻媒体知道的大学生村官,身边谈论的人相对比较少。

2大学生认为村官应当有较高工资

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认为大学生村官应当有3000元以上工资,而实际情况基本达不到这个标准。由此可见,收入较少可能是很多毕业生不考虑村官的一个重要原因。

3大学生村官只是少部分人的选择

    只有极少数被调查者表示愿意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半的人持

可以考虑的态度,其余的人均表示没有意向。家人的态度、村庄的发展状况和地理位置都影响着大学生的选择。根据调查,只有极少数人愿意去偏远地区农村,超过半数的家长并不期望孩子去农村当一名村官。

4认为大学生村官对于缓解就业压力作用很大

    大部分人认为报考大学生村官是为了回避就业压力,为未来发展谋求基础,但是大学生如果只是因为就业压力而选择成为村官,而不是真心希望投身农村现代化建设中,那么大学生村官就不会是一个好的选择。缓解就业压力不是实行大学生村官的主要意义,它的重要作业是发展农村,使农村地区的建设更加有活力。只有一半的人对大学生村官任期满后的就业前景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说明大学生村官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并不是很有吸引力,大部分人希望大学生村官得到报考公务员的优惠政策。

 5大部分人对于大学生村官政策给予肯定态度

根据问卷结果,只有极少数人认为大学生村官对于农村建设没有作用,可见在大家心中,大学生村官对于农村建设还是有着积极的影响的。

 6大学生村官面临的挑战         

大学生村官面临着许多的挑战,其中大学生最重视的是工作待遇、生活条件、自己的能力能不能得到发挥等方面。同时勤奋刻苦,吃苦努力是被认为最需要具备的素质。

二、大学生村官的基本状况:

1)      任期:3,期满可续聘三年

2)      职务: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

3)      工资薪金:2013年以前第一年月工资2000,之后隔年每月增加约500;现在第一年月工资3800,之后隔年每月增加500,工资依据大学生的学历高低也会有差别。

4)      期满之后相关优惠政策:

I)         专项事业编排,缩小竞争比例

II)      一些国企会在某些职务中优先招聘有大学生村官经验的应聘者

III)    对于自主创业者,国家会提供资金补助等优惠,但落实得并不好

三、北京周边大学生村官具体状况:

1)      物质条件: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设施配置还是挺完备的,电话、电脑、打印机一应俱全,所以他们一般不会觉得物质匮乏,工作环境可以跟上工作需要,农村的低消费以及日常生活提供的基本食宿,也并未让他们觉得经济上有很大的压力,大学生村官的到来,很大程度上,优化改革了村委工作方式,为农村建设注入了年轻血液。但北京郊区缺水是不可争的事实,一般吃水都有限制,有些地区还要自己去挑水。冬季没有暖气供应。同时,除了基本工资外,没有任何福利,包括年终奖、体检、节日补助等。

2)      体系编制:大学生村官,“是美化,只是“合同工”、非编制人员,所以他们都缺乏归属感。调查的大部分地方,如果没有组织者组织,村官们就不会有聚会。与乡民在年龄层上的鸿沟,导致大学生村官就是村里孤独的存在。

3)      工作沟通:大学生村官在村里较为受到乡民的信任与尊重,他们能与乡亲们和睦相处,平时与村民的联系较为紧密。在长久的工作往来中,与村民从陌生到熟悉,从不理解到互有商量,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上级干部对他们的重视度较高,一般会分配给他们种类繁多并且复杂的任务(如文字处理:撰写计划、总结、报告等等),尤其是电脑方面的技术性工作。与大学生认为的利用专业知识参与农村建设不同,他们的工作一般与大学的专业没有多大关联,吸引其他社会力量参与村庄建设的力量不强大,不过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大学生参与决策农村重大发展事项的权利较小,相比之下,村干部更加了解该村的实际情况,所以他们刚来的那些伟大“抱负”,一般都不会被肯定。在实践过程中出现问题,能使他们更加脚踏实地,同时,他们在社会上受到的关注程度并不高,尤其是拿到大学硕士学位而选择走大学生村官这条路的,更加得不到同龄人和父母的理解。

4)      心理状态:普遍积极向上,他们来自北京高校,来到农村并未有多大的心理落差,但是相比于外界较优越的条件,还是要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同时村里也会开展大学生村官就业再就业等研讨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同时,他们也会觉得在几年的基层工作中收获颇丰,尤其是在人际交往方面。在与朴实的村民打交工作中,他们更加明白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的道理。内向收敛的性格也因为工作而变得开朗活泼,在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打算方面也有更清晰的认识。大部分大学生村官根据村里的具体情况发展了村里的特色产业,如密云县新城子镇新城子村的苹果,顺义区北务镇的大棚瓜果蔬菜等,大学生村官帮助村民开网站销售这些农副产品,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有的大学生村官甚至开设了本村的网站,包括食宿,特色等一体化介绍,为本村和个人的未来发展带来了商业契机。期满的大学生除了选择创业也会考虑报考公务员,这可能也是他们当时选择当村官的初衷,无论创业,再就业,考公务员,还是抱着热爱的心继续留任,他们的就业出路还是比较广的,优惠政策(如企业单位工作的优先考虑,在报考公务员享受优惠政策,自主创业提供优惠政策等)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就业压力,形成有序流动。

 

最终我们顺利采访了5位大学生村官,其中四位是实地采访,一位是电话采访。通过面对面的接触,我们真实得感受到了身为大学生,村官这份基层工作带给他们不同寻常的人生意义。不管他们当初作出此项选择时是怀抱凌云壮志投入农村建设、还是为了以后事业编制获取工作经验、抑或是为了躲避不堪的就业压力,在生活、工作水平都相对落后的乡村中,在比城市慢一节拍的悠然脚步中,他们获得了更多的人生感悟。这份感悟不仅包含着对农村建设的思考与奉献,更有在这几年慢节奏的生活中对自身未来发展渐渐清晰的认知与打算,同时我们与大学生村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非常乐意为他们的创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通过记录的视频、相片资料,我们所看到的大学生村官都是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并无“落后”同窗好友的自卑与懊悔,他们是农村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或许他们的工资的确不及别人的高,生活不及别人丰富,可是他们吸收的是山间最纯净的空气而不是屡屡爆表的pm2.5,吃的是最原生态的新鲜蔬菜而不    是被包裹在保鲜膜下的干瘪货,所处的是淳朴乡民的信赖与尊重 而不是办公室的乌烟瘴气。

精神与肉体,两者都在路上。肉体在修行,精神回归家园,在村官的道路上,他们用渺小的背影,撑开一片新的天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