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筑一道彩虹桥 为儿童建一个温暖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429

给孩子筑一道彩虹桥 为儿童建一个温暖家
2015-01-13

 我们有一个温暖的名字,给孩子筑一道彩虹桥、为儿童建一个温暖家,我们有八个小伙伴正为之努力:李佳薇、苑玉琪、董欣敏、何婷、李文静、郑茜鸣、付湘源、杜朦。儿童是我们的未来,可有些可爱的孩子们,却遭受着身体和心理上双重的痛。身体的疼痛永远不会比心理上的疼痛更使人痛苦和无助。

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们的心灵更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会在他们心灵深处烙下深刻的印记,而活动中的特殊儿童,则对此更加敏感。特殊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自卑,让他们胆怯。他们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者,他们需要我们时时刻刻地关怀,他们需要我们真诚的微笑,鼓励的眼神,和来自真诚相待的心中的理解和关怀。

    我们持续几个月的实践活动,就是以实际行动去关爱陪伴这些身体、心理有创伤的儿童,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平等对待以及生活中的阳光和欢愉,同时使他们的自信心和与他人的交往能力有所提高,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在活动的同时,让作为现代大学生的我们有所成长和收获,促进自己实现自我与社会价值。另外引起社会对这些弱势儿童的关注,并使更多的人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之中,推动社会公益的发展,传递社会正能量。

项目具体实施过程及成果

实施过程

太阳村:     

第一次到达太阳村,我们带去了村里急需的调味品(花椒,大料,酱油,味精,盐等),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还观看了孩子们自导自演的小节目,参观了孩子们的房间,具体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况。老师和孩子们都很热情,并非常欢迎我们的到来,临行前,我们约定一定会再回来!

第二次来到太阳村,已是金秋十月。我们如约到达,采摘之前认领的葡萄。想到这是老师和孩子们辛勤劳作的成果,我们心头充满了敬佩和感动。也更加感受到赠与的意义。离别之际,更觉不舍。

回到学校,我们为太阳村做了公益宣传,并收集了许多旧衣物和文具寄给当地孩子,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烧伤儿童:

每次去空军总医院看望烧伤儿童,我们都会带一些水果和小礼物给孩子们。让他们开怀大笑的不仅是这些物质的东西,还是能和哥哥姐姐们一起玩游戏,一起聊天谈心,一起看动画片的难得机会。按照计划,我们每次去都有一个不同的活动主题,涉及不同方面,给孩子带去更多不同的快乐.具体为:

五月       5.17-5.18:  见面会及水果party.

           (1)和孩子初次见面,介绍彼此.发放心愿瓶,为六一联欢做准备.

           (2)带去各种缤纷水果,教孩子说水果的英文单词

六月       5.31-6.1  :  六一联欢会

           6.14-6.15 : 音乐之旅. 教孩子们唱歌,给孩子放音乐,儿歌,民歌,古典,流行.

七月       7.5-7.6   : 小小手工客.  教孩子们叠千纸鹤,小星星和其他手工作品等.

           7.19-7.20 : 电影天堂.   给孩子们放动画片和儿童电影,提炼其中道理.

八月       由于放暑假缘故,不能进行实地看望.

           (1)各地同学带当地特产或者独特的小礼物给孩子.          

(2)进行视频通话或者寄明信片.

九月       9.7-9.8   : 绘画小天才.   带彩铅和白纸,和孩子一起画画.        

           9.21-9.22 : 告别会及书籍海洋.  给孩子带去儿童读物,并进行告别.

 

除每两周的常规活动外,六一期间我们还举办了烧伤儿童大型联欢会“你本来就很美———致烙印天使”,联欢会期间,我们实现了孩子们之前裝在心愿瓶里的心愿,和孩子们共同表演了节目,家长和护士们都很满意,希望我们还能多多来看望孩子们,他们并不想被桎梏在病房里,而是渴望能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残障儿童:

对于听说有问题的儿童,和中澳语言培训中心的王主任交流后,我们决定组织一些亦玩亦学,寓教于乐的活动,在玩耍的过程中,训练小朋友的听力和说话能力。其中一共有两次大型活动:

第一次(2014.6.7):我们以“邋遢小猪找朋友”为主题编排了一系列活动:话剧《小猪找朋友》,舞蹈《洗澡舞》,绘画“涂色话剧人物”,游戏“蚂蚁搬豆”。小朋友们从一开始的害羞陌生到主动参与游戏互动,我们逐渐被他们接受并喜爱。

第二次(2014.10.12):与上一次不同,活动现场又多了家长们的身影,因此我们特意设计了许多亲子环节。我们以“兔子舞”开场,和小朋友们一起热身。之后又进行了“认水果”,“我画你猜”,“找美味”等游戏。家长们表示非常满意,希望我们能再来陪孩子们。同时我们也收获了感动,快乐,认识了一群带着耳蜗听音乐,享受律动的孩子!

在两次活动之间,我们还和老师们上了一次随堂课,感受孩子们在日常班级里的动态,真正的融入孩子们的生活。

 

成果:

太阳村:相对于其他两个实践项目,由于路途太过遥远等因素我们一共只去了两次。一方面我们通过购买果树、收集旧衣物、捐赠物资等方式给孩子带去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关爱,另一方面,我们还品尝了孩子们亲手做的饭食,采摘了农场里新鲜的蔬果,与孩子们进行了一个较为深入的互动,受到了村里老师们的好评。

 

烧伤儿童:每次去医院,我们都会给孩子们带去水果、图书、玩具等物资,我们和他们一起玩游戏,一起讨论动画片里的英雄和坏蛋,一起度过午后的时光。他们愿意向我们展示自己的梦想与希望,更愿意与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快乐与喜悦。在病房里,我们收获最多的,是孩子们和家长们的笑脸,这是对我们活动最重要的认可。

 

残障儿童:我们一共做了两次大型活动和几次随堂活动,并且在之前花费大量的时间为这些活动做准备工作,成果颇丰。在温馨的小教室里,我们与孩子、家长以及老师们一起唱歌跳舞,一起画画涂鸦,一起表演话剧,一起游戏互动,一起拍照留念。我们不仅收获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还赢得了老师和家长们的肯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