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助残”在行动——盲文图书馆无障碍电影录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589

“阳光助残”在行动——盲文图书馆无障碍电影录制
2015-01-13

项目简介:

本活动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与中国盲文图书馆合作推行的为盲人录制无障碍电影的公益活动。

    中国盲文图书馆是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残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完成的,于2011年6月28日在北京建成开馆,馆藏盲文书籍达25万册,为1600多万盲人提供平等共享公共文化服务。

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为盲人撰写无障碍电影脚本并配音,包括《生死牛玉儒》、《同享一片天空》、《少年达佳》、《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大沙河会记得》、《追梦的山里娃》共六部电影。

 

成员姓名:杨公允、韩芷豪、丁子傲、肖冰毅、张耀天、秦嘉翊

项目动机: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与盲文图书馆有着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我们尝试无障碍电影项目,帮助视障人士。

项目意义:

    视障人士,是我国残疾人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人群。而在我国,他们并没有完备的资源和设施。而在视障人士可以使用的资源中,现在社会上也很少有专门为视障人士准备的有声读物和无障碍电影。反观国外以及港台地区,这方面的公益工程早已经有了相应的经验和资源。

盲文图书馆的成立,可以为视障人士提供更好的资源,让他们更加了解社会。他们不再是孤立的个体,他们从此能更好的获取信息、了解知识。

而我们此次所参加的无障碍电影的录制,就是为丰富有声资料库,为视障人士提供更多可获取的内容的一项公益活动。


项目实施过成及成果

1、前往盲文图书馆,了解公益活动现状。        2014年7月10日~15日

2、认领电影,接手任务                        2014年7月17日

3、在校内,利用空余时间完成无障碍电影脚本。  2014年7月20日~8月15日

4、前往盲文图书馆,完成无障碍脚本配音工作。  2014年8月25日~9月15日

成果展示:

《同享一片蓝天》秦嘉翊

    晨雾笼罩下的小山村伴随着悠扬的山歌显得格外静谧,本片主人公向老师牵一头骡子,走过乡间小土路,走过市井小巷,来到了河边。

    在一所破旧的乡间小学,孩子们排成整齐的四列方队,伴着二胡演奏的国歌,抬头注视着缓缓上升的五星红旗。

    向老师牵着骡子走进学校,孩子们看到骡背上装满学习用品的两个大框立刻围了上来。向老师分发着物品。

    一个名叫小慧的姑娘低着头看着一张署名为“里耶秦简”的汇款单若有所思,汇款单上还有一句话“祝愿好好学习”。

    向老师劈柴烧火为孩子们做午饭,一个脸上脏兮兮的小男孩倚在墙上看着吃过饭的同学陆续走过,端着一个空碗独自啃着半截红薯。

    向老师做完饭后用湿毛巾擦脸洗手,走出厨房正巧看到小男孩向食堂跑去。

    端起一个只剩残羹的蓝色塑料大桶,将剩汤倒进碗里,向老师跟进来看到这样的情景把自己的午饭端给了他。小男孩犹豫了一下接过碗飞快的跑开。

    小慧端坐在教室里一边吃饭一边翻看英语书,仔细的温习功课。

    在一个破旧的房间里,病重的老爷爷躺在床上费劲的支起身子,从床边的凳子上拿起杯子喝水,想压住咳嗽。小男孩回到家,端起碗给爷爷喂香喷喷的米饭,经爷爷的一番询问后去厨房重新拿了一个碗,与爷爷一起吃饭。爷俩吃着饭相视一笑。

    一位女教师走进教室开始上课,老师询问那个小男孩的名字。小刚端坐着,直视前方,眼神涣散,他的思维却飞到大山深处,呼唤着妈妈。老师发现了,点他的名字,批评了他。

    小刚低着头走进办公室,一番询问后递给一张汇款单。

    小慧趴在宿舍简陋的床上给里耶秦简写信,屋外向老师在统计孩子们需要的物品。小慧追出来将信递给老师,老师看着署名为里耶秦简没有地址的信封询问,小慧遗憾的接过信封,走了回去。

    老师牵着马渡河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问工作人员索要了一张汇款单,填写了一张寄给小慧的名为里耶秦简的汇款单。

    夜色降临,向老师气喘吁吁的跑着去见女朋友小倩,给她披上了一件外套。向老师拥着小倩,讨论着关于小倩工作的事情。许久不见,月色下的相拥显得异常甜蜜。

小倩和母亲在自家院里边晾着萝卜叶,边和父母聊着天。

向老师提着补品和礼物去见小倩的父母。向老师来到小倩的家里,四人在沙发上相向而坐,高兴地讨论着和小倩的结婚事宜,屋角地梅花开的正灿烂。

小倩的爸爸借着洗菜的名义,阻止了小倩妈妈的继续唠叨。

向老师走到老街客小商品店,全然不知小倩正尾随其后,用女朋友送的烟换取了便宜的香烟和三箱方便面。刚出店门,迎面撞上怒气冲冲的小倩。向老师尴尬的解释着并借机逃跑,留下怒气未消的小倩。

向老师吹着小曲拉着马,穿过乡间小道来到竿西巷口的邮局,给小惠签收了汇款单。

……

 

 

《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杨公允

00:00 公映许可证 电审故字【2012】第397号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管理局

00:02 天天画画天(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伊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00:09 一位小学数学老师站在讲台上,正在给同学们讲课。

00:49 这时画面逐渐转到主人公王小波,他正在作业本上画着什么,显然没有认真听讲。

00:55 王小波把画了画的作业本递给了相邻的杨晋。

01:14 画面转换到学校的操场上,同学们正排着整齐的队伍,跟着领操的老师,认认真真的做着第八套广播体操。

01:24 在别的同学都认真做着广播体操的同时,王小波一边跟杨晋说话,一边做广播体操,他动作潦草,一点都不认真。

01:49 画面转到一件小屋的门口,一位中年妇女抱着一个小女孩,在门口收钱,屋里坐满了学生,声音嘈杂。学生走进屋里,把钱交给中年妇女,中年妇女便指了指屋内的座位,示意学生找地方坐下。原来这是一间游戏厅。

02:00 王小波和杨晋也在这里玩着游戏,杨晋不说话,盯着屏幕认真玩着游戏,王小波还是在一刻不停的说着。

02:20 画面转到操场上,在刚下过雨,到处是水洼的操场上,女孩子们正在跳着皮筋,男孩子们也抱着球正玩耍。

03: 07  一直说个不停的王小波停了下来,在双杠上倒吊着的杨晋跳了下来,杨晋望着天空不说话,王小波也跟着向天空中望去。

 

以下是出品方表:

出品人   高  宏  尚云华

制片人   尚于博  张  君 李志峰

联合制片 杨  娜  崔  红

监制     张  律

制片主任 张  君

主演     李书晨  王  琛

摄影指导 李红建

灯光指导 孙长安

录音师   王长锐

作曲     小  河

美术指导 马大地

动画监制 赵  晔

动画导演 张  勃

编剧/导演 杨 瑾

 

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

献给  尚于博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