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这一年——韩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702

大三这一年——韩博
2015-01-13

韩博突出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韩博,男,蒙古族,1992214日出生,预备党员。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2011级播音本科1班学习委员,综合测评第一名。2014年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一等奖、最具潜力新闻发言人奖。2013北京市“启明星”杯主持人大赛三等奖。20122013年获得由“中央三台”奖学金。

 

二.个人事迹

大三这一年

大三这一年是努力的一年,是进步的一年,是坚守的一年,是收获的一年。总结我这一年,心中不禁泛起涟漪,这一年,不容易。

思想水平上,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献血后内心的温暖与实习过程中所体会到的媒体责任。

大三上半学期,我决定到学校的采血车去无偿献血,以前听说献血的种种传闻,心中充满了忐忑。走到献血站,填完表格,即将走上献血车时,车上抬下来一位面色苍白的女生,她刚献完血......这个镜头让我大为震动,原本献血的心有了动摇。但一走上车,我就被车内的环境所感动了,采血护士甜美的微笑,轻柔的音乐,以及小册子上写的献出的鲜血的去处。与护士谈及每天采血的辛苦,她们说:“这样能救更多的人。”我顿时感觉到她们的伟大,同时也很庆幸,我为他人做了一些事情,帮助了一些人,心理充满了温暖。

在大三下学期,有幸入选央视的实习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最大的收获是感受到沉重的媒体责任。播出的稿件很多,我们也很努力,但老师总是说我们对配音还不够重视,对此我不太理解。但在第21期央视内刊上,我看到了宋云研老师写他关于《“鸟王”光环下的罪恶》的采访心得与总结。其最后一段写道:“节目播出后,济宁市森林公安与志愿者们十分受鼓舞,报道很清晰,结构严密、详实,大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这篇稿件在宋老师的要求下,我配了4遍,而配发这篇报道是我的荣幸。虽然我没有亲耳听到大家的欢欣鼓舞,但从文章的反馈来看,我感受到事件相关人的欣慰与满足。平常配音的稿件不少,其背后涉及到多少志愿者、国家工作人员我不清楚也很难知道,但从我口中说出的字,竟然会影响那么多人,会使他们开心、愤怒、满足、质疑......这篇配音深深地触动了我。也许仅仅说把稿件播好,那太空泛也太过简单化了,我们的配音、主持其实是替许多人传达出他们想说的、希望听的、愿意了解的。为民发声,也许就指这点。原来我称其为媒体的责任,现在它是我的责任。

在学习方面,我取得了第一的成绩,这个成绩令我开心,同时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

大三这一年是“三点一线”的模式,学校、食堂、宿舍,将自己始终保持在学习的状态。每天六点起床,晚上十点半睡觉,成为了日常习惯。在这一年当中,我自学了国际关系学、外交学、政治学等其他门类知识,完成了电视编辑二学位(媒体创意方向)的毕业论文,英语六级达到了优秀水平。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临近保送生考试的复习日子。那段日子,内心是焦虑的,甚至可以说是焦躁的,倒数第七天开始睡不着觉,胡思乱想,每天早上起床眼圈都是红红的。坐在书桌前,看不下去书,看着时钟的秒针一秒秒走过,心里更加难受。这样的日子过了两天,我突然明白了。我所谓的焦躁不是源于对知识的渴求,而是源自心中的功利,害怕失败,害怕错过机会,甚至害怕挑战。这不禁让我反思我选择读研的目的,是希望继续获取知识、素质的提高,还是在逃避就业或者是为了“面子”。在反复思考、对比之后我发现我的选择是属于前者,从那以后,担心、恐惧一扫而空,复习顺利进行到最后一天,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学习,不仅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磨练心性。坐得住,读得懂,记得牢,最终要形成永不放弃的信念,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

在创新方面,我深入地探讨了如何成为记者型主持人,并在节目中关注人,重视人,表现人。为什么选在这个方向进行努力呢?因为我们都知道节目是做给人看的,受众是节目的接受者与评判者。但目前我国仍有很多以记者型主持人自居的主持人仍然在做媒体或栏目的传声筒或花瓶,不管采访对象的思维逻辑,机械性背串词,对话题生拉硬拽,让观众不知所云。“他们的作用只有工种的必要,而非主持人人格化传播,个性化传播的不可替代性记。”因此我觉得应该向记者型主持人的方向发展,真诚地贴近现场,真实地与人物交流。记者型主持人兼具记者与主持人双重身份,但不管是走近当事人,发掘事件的全过程,还是推动节目进程,引导受众,都不能脱离开与人交流沟通。人始终是电视节目的重心,也始终是记者型主持人面对的重点。随着广播电视的发展,受众对电视节目的需求与品位越来越高。以独特观点,深入剖析事件为特点的记者型主持人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往往一名优秀的记者型主持人会成为某一档节目的“金字招牌”。因此,这方面成为了我的研究重点。经过研究,在国家级期刊《中国记者》发表《记者型主持人报道四则》,国家级期刊《中国报业》发表《浅析记者型主持人的人文关怀意识》,省级期刊《西部广播电视》发表《访谈类节目如何让人感动》。

大三这一年,有苦有泪,但所有的努力都值得,都是对强大内心的塑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