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罗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67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罗晨
2015-01-13

个人简介

罗晨,男,汉族,生于1994年11月,现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媒体市场调查与分析方向)。于2012年获第六届“子牛杯”社会调查征文比赛三等奖、中国传媒大学“实践·成长·收获”公益活动“最佳社会关注”奖;2013年获中国传媒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国传媒大学“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

 

 

个人事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是罗晨,来自江西省吉安市,我的家乡有源远流长的庐陵文化,以“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堆花香”而著称于世;兼具“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九子十知州,十里九布政,百步两尚书”的文风美誉。我从小在庐陵文化熏陶下成长,追求经世致用、厚德博学的精神。

从高中开始,我便树立起成为一名传媒人的远大理想。2009年秋,在我的高中母校临川二中的课堂上,我第一次聆听师姐宣讲中国传媒大学,那天,我知道了什么叫做“传媒”,什么是“广院”。也就是从那一天开始,“中国传媒大学”这个词就烙印在我的心头。第一年的高考失利没有束缚我追逐梦想的步伐,经过又一年的破釜沉舟,我终于在2011年9月带着那份录取通知书迈入我梦寐以求的学府。

一、   不忘雅德,修持心性

从小到大,我都十分欣赏《大学》中的一句古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而传媒大学的校训“立德、敬业、博学、竞先”更是教导我要始终把美好的品德置于人生的首位。于我而言,美好的品德就是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从大一学年开始,我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协助团支书处理班级的团学工作,每周的团组织情况上报,我都认真填写,从未拖延,持之以恒地以高标准完成上报材料,最终于学年末评选时获团总支好评;大二学年,我荣幸地成为新闻学院团总支的实践部长,在任职期间,我负责策划团学活动,与同学们在首都博物馆前留下畅快的笑容、在通州的小学里留下支教的身影。在既定的团总支任务之外,我多次前往北京市星星雨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参与志愿者活动,照顾孤独症儿童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当我感觉到自己与孤独症孩子们之间的隔膜正在消除,当我听见他们开口和我交流时,那份喜悦与激动之情顿时将所有的疲倦一扫而光。点滴的志愿事务份量虽轻,但于潜移默化中坚固了我平等友善、博爱互助的价值观,这些对于我品德的养成、人格的完善都大有裨益。进入大三学年后,学业任务陡然倍增,我的课余时间被阅读书籍、专业实践所占据,但无论课业有多么繁忙,我都没有丢弃积极奉献的精神。我主动利用课余时间整理课程笔记并公开学习资源,空闲时期我也会为同学讲解专业知识的难点。在课堂之外,我担任了中国传媒大学Insight调查研究社团的社长,针对社团同学对于“大数据”的热切关注和对数据可视化制作技术的浓厚兴趣,我创办微信公众账号,向订阅读者传递业界前沿信息和实用的数据可视化技法,为维持微信平台的正常运转,我经常要牺牲部分学习时间来收集信息、组织活动,每个台灯长亮的夜晚,当我在推送信息之后收到订阅读者的爱心回复与鼓励支持,内心的喜悦便油然而生。正是这三年积攒培养的奉献品格,使我在从事困难任务时总能咀嚼出一份快乐,让我在遇事之时保持淡定的心境和从容的态度。

二、   不忘进取,奋勇争先

我一直坚信一句话:“青春是一场未知的冒险,真诚和勇敢的行者永远不会输”。这句话伴随着我三年的成长,也给予我无穷的动力。本科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扎实地学习。大一学年,我在基础课程上投入了巨大的努力,媒调专业需要学习《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课程,对于我这位文科生来说,这两门课程是不小的挑战,犹记得在大一学年的期中测试中,我的《高等数学》仅仅取得72分的成绩,当时的我也曾有过自我怀疑和灰心丧气,但我依然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接连啃下两套高数教辅资料。不懈的努力终于让我在期末总评中取得《高等数学》90分、《线性代数》96分的良好成绩。此外,由于我在进入大学之前几乎没有接触过任何计算机知识,这种劣势让我在大一学年的两门学分比重很大的计算机课程中吃尽苦头。知道自己的差距后,我在大一暑假期间重新学习计算机课程,进入大二以后,我开始主动接触数据可视化知识,频繁利用各种计算机软件来分析数据、进行数据处理工作,在大二学年的两门计算机相关课程中,我分别取得93分、95分的成绩,这种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精神是我前行路上最有效的助推器,大二的半数课程我都处于优秀水准,这也使我在大二的综合测评中取得巨大飞跃。进入大三后,学科脉络更加系统,专业知识的比重大量增加,课业任务比前两学年增添不少。面对这种变更,一方面我认真阅读了任课老师推荐的所有专业书籍,构建较为扎实的理论框架;另一方面,我力求把课程实践做到无懈可击,坚持用科学视角和新兴研究方法来研究课程议题。譬如在大三下学期的《传播效果研究》这门课上,我与任课老师在课堂内外保持频繁的交流互动,精读了老师推荐的课程读物,在学期末的结课作业中,我和小组成员设计严密的实验步骤,经过无数次的论证修改,参阅大量文献,终于设计并实施一个高质量的传播效果研究计划,由于自己平日的积累,我在个人实验报告中采用话语理论来补充完善量化研究的结论,最终取得这门课程的全班最高分:100分。我在大三学年从未松懈,多门课程分数位列专业第一,在学年末的综合测评中,我取得专业第1名的成绩。回首三年的不断进步之路,我深感只有不忘进取、不忘梦想,才能充分发挥个人潜力,实现学业上的领先。

在高质量完成硬性学业任务外,我对于自身的学术水平也有高要求。大三学年,我在省级期刊上共发表8篇学术论文,涵盖数据新闻、舆情调控、媒介融合、传播历史研究等话题,其中关于数据新闻的论文被多家刊物审核通过,这些成果让我坚定了未来在学术道路上拼搏的决心,也为我灌注无穷力量。我认为,学习贵在坚持如一,从大一到大三,我坚持每天早晨6:30起床背记英语单词,在大二学年,我连续以570分以上的分数通过四六级测试,并且背记英语专业四级和考研英语的所有词汇短语。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收获便是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与坚定执行力的塑造。

三、   不忘创新,与时俱进

进入大学后,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学以致用”。媒调专业要求每个学生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于我个人而言,我的创新思维体现在两点之上:一是我热衷于社会实践,期待用新的研究方法、新的研究视角来开拓传统学术领域。大一期间,我与高年级同学合作开展了北京市环卫工人生存现状调查,利用专业的抽样设计、问卷测量、深度访谈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对研究课题进行细致规划,我在实践中负责问卷设计、深访提纲撰写工作,在这些事情上投入的心血不仅让我较早熟悉社会科学研究,而且使我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更加得心应手;大二期间,我主持了毕业留京大学生住房现状调研项目,带着人文视角回归到“毕业留京大学生”这一群体,分享他们背后的故事,倾听他们的喜怒哀乐;大三期间,我与同学合作参加大学生创新计划,再一次将三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做了一次巩固,正是在这些社会调查中,我不断思考社会研究的真正意义,也经常浮现新研究课题构想,无论是对于研究的设计还是研究的实施,我都具备较为深刻的认知与领悟。

二是我对于数据分析的个人兴趣,大数据理念是时代的新潮流,践行大数据理念也赋予我创新的思维。从大二暑期开始,我便积极投入相关实习,对业内的创新领域有一个大概了解;大三学年,在相关任课老师的指导与鼓励下,我深入学习一些数据可视化技术,在新闻学院暑期全球数据新闻实践项目中,我担任技术主讲,向一批参与同学分享我的个人思考与学习经验,并在内部暑期实习作品评比中获得一等奖。每一次的讲解于我而言都是一次吐故纳新的过程,我也在不断传授他人的同时进一步深入学习。目前,我正在全方位地学习数据抓取、可视化技术和计算机语言,期待形成一套完整的创新方法体系。

综上所述,我认为自己在本科三年间不断提升,也在大学生活中日渐成熟。高中时对于梦想的坚守一直激励着我在大学时代努力进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将继续严格按照立德、博学、创新要求自己,争取在硕士研究生阶段为自己的学术理想添砖加瓦,怀揣梦想,坚定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