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坚持”成为人生的信仰 ——2014年“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主题报告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604

    1126日下午,让“坚持”成为人生的信仰——2014年“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主题报告会在我校综合实验楼400人报告厅召开。学生工作处处长张根兴,副处长兼武装部部长齐金贵,副处长李萍,艺术学部党委副书记蓝旭出席报告会此次活动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我校学生工作处承办。报告会主讲人为我校校友、“中国第一位轮椅主播”梁艺。校党委刘守训副书记、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刘健先生在报告会前亲切接见了梁艺。刘书记详细询问了梁艺的现状,高度赞扬了梁艺身残志坚、永不言弃的精神,鼓励她坚定地朝着梦想前行。

“无论将来去往哪里,新闻理想不会改变,也会坚持自己想做的”——轮椅上的梁艺以这句话开始了她题为《让坚持成为人生信仰》的讲述。讲台上的梁艺优雅而淡定,娓娓讲述着她经历的种种:1999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加入湖南都市频道,本有着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梦想仿佛触手可及,但生命的河流似乎永远不会平静。2001922日,她因颈部脊髓海绵状血管瘤破裂突然病倒在化妆间,五分钟内全身瘫痪。高空坠落的失重感让她绝望,在经历两年的低沉期后,梁艺在父母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慢慢恢复,逐渐走出阴霾,并且奇迹般重会到了主播台上,成为“中国第一位轮椅主播”,实现着自己的新闻理想。

现在的梁艺,乐观从容。她是全球热爱生命奖章获得者,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生命彩虹基金形象大使”、全国青少年生命教育爱心大使。她在向观众们诉说着坚持在她生命中的力量,回忆过去,她用微笑和淡然面对;畅想未来,她用热情和阳光去体会。梁艺鼓励师弟师妹们要勇于面对困难,追寻青春之梦,坚韧不拔,锲而不舍。

在互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们就如何坚持人生理想、怎样应对生活磨难以及重回母校的感受等方面提出问题,梁艺真诚而风趣地为同学们悉心解答,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到处充盈着感动和温暖的气息。

2014年10月,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发了《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2014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的通知》,以“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为活动口号,以“助学·筑梦·铸人”为活动主题,旨在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奋斗风采。本次主题报告会作为我校“助学·筑梦·铸人”活动的一部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

 



(文:柴娟  李岩  图:王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