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读一点怪诞心理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459


在古代许多人相信颜色具有某种魔力,在今天科学家也认为颜色与人的大脑有着某种联系,不同颜色对人的身体“情绪”思想和行为有着深刻影响。由于人们的生活经验、传统习惯及年龄性格等不同,对色彩可产生的心理反应也自然不同。

驱赶坏心情,可以穿蓝色的衣服

以前我们一提及蓝色,我们会马上联想到英文中蓝色可以作“忧郁”的意思。但是英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尽管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蓝色与消极因素有关,但这种颜色也能增强自信心、减轻压力和使人感到愉快。此外,这项研究还显示,蓝色能让人的思维敏捷。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研究人员让志愿者置身于各类颜色的灯光中。结果显示,置身于蓝色中的志愿者完成测试的速度提高了25%。他们的反应时间提高了12%,手眼协调和回想单词的能力也有所改善。

所以,心情沮丧,不好的时候,可以尝试穿一些蓝色的衣服,看看广阔无边的蓝天。


性别不一样,颜色影响心情的效果也不同

研究人员每次让志愿者置身于一种颜色时,都会记录大脑活动、心率和排汗的情况。他们发现,蓝色有助于使男人和女人心态平和。紫色使人放松,但只限于女人。蓝色和绿色使男人愉快,蓝色、紫色和橙色则让女人的精神好。

这项研究显示,在建立信心方面,蓝色和红色对男人有帮助,蓝色和紫色对女人的作用最大。参加这次调查的志愿者共有1000人。尽管红色提高了男人的自尊心,但它使人感到愉快或放松的可能性最小。


不同颜色对情绪有不同影响  

黄色  黄色是人出生最先看到的颜色,是一种象征健康的颜色,它之所以显得健康明亮,因为它是光谱中最易被吸收的颜色。它的双重功能表现为对健康者的稳定情绪、增进食欲的作用;对情绪压抑、悲观失望者会加重这种不良情绪。
绿色  绿色是一种令人感到稳重和舒适的色彩,具有镇静神经、降低眼压、解除眼疲劳、改善肌肉运动能力等作用,自然的绿色还对晕厥、疲劳、恶心与消极情绪有一定的舒缓作用。但长时间在绿色的环境中,易使人感到冷清,影响胃液的分泌,食欲减退。
蓝色  蓝色是一种令人产生遐想的色彩,另一方面,它也是相当严肃的色彩。具有调节神经、镇静安神的作用。蓝色的灯光在治疗失眠、降低血压和预防感冒中有明显作用。有人戴蓝色眼镜旅行,可以减轻晕车、晕船的症状。但患有精神衰弱、忧郁病的人不宜接触蓝色,否则会加重病情。
黑色  黑色具有清热、镇静、安定的作用,对激动、烦躁、失眠、惊恐的患者起恢复安定的作用。
橙色  橙色能产生活力,诱发食欲,也是暖色系中的代表色彩,同样也是代表健康的色彩,它也含有成熟与幸福之意。
白色  白色能反射全部的光线,具有洁净和膨胀感。空间较小时,白色对易动怒的人可起调节作用,这样有助于保持血压正常。但对于患孤独症、精神忧郁症的患者则不宜在白色环境中久住。
红色  红色是一种较具刺激性的颜色,它给人以燃烧和热情感。但不宜接触过多,过多凝视大红颜色,不仅会影响视力,而且易产生头晕目眩之感。心脑病患者一般是禁忌红色的。(文章来自:心理时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