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园|Love me, love my dog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1453

心理科普园|Love me, love my dog

你的脸庞美得光芒万丈,使我这被蒙蔽的双眼,将你错认为完美的太阳。”

Halo Effect

晕轮效应


说起择偶这件事,从古至今的变化是非常大的。每个人的心理都不一样,往往多种倾向相互交织,左右着选择标准,但以某种心理倾向为主。

而在当今这个好看真的能当饭吃的时代,寻求外表美已经常态化了,可这是否为一种择偶误区?

恰如歌德所言:“外表美丽只能取悦一时,内心美方能经久不衰。”

仅仅依靠外表来维系的爱情,通常难以长久,主要是因为爱情的双方在接触的时候更多是一种人格的交流,需要接触的更多是彼此的内在,而且岁月催人老,人品、才干、经济基础这些因素才是长久相处、维持生活不可或缺的。


俄国著名文豪普希金对当时的莫斯科第一美人娜达丽一见钟情,经过苦苦追求之后结为连理。然而,娜达丽非常漂亮,拥有众多追求者,却与普希金的志趣完全不同。她认为诗歌如同公文一般乏味,而衣香鬓影的宴会才是最迷人的去处。结婚才不久,娜达丽的挥霍无度就使普希金债台高筑。他失去写作的时间,创作的灵感,最终甚至为了娜达丽与人决斗而死。一代文坛巨星就这样陨落了。

智慧如普希金也会被爱情蒙蔽双眼,而作怪的正是每个人都拥有的心理——晕轮效应

这种爱屋及乌的强烈知觉的品质就像月晕的光环一样。”

一、晕轮=爱屋及乌?

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它是一种影响人际知觉的因素。即对一个人进行评价时,往往会因对他某一品质特征的强烈、清晰的认知,而掩盖了其他方面的品质,甚至是弱点。这种爱屋及乌的强烈知觉的品质或特点,就像月晕的光环一样,向周围弥漫、扩散,所以人们就形象地称这一心理效应为光环效应。相反,对人的某一品质,或对物品的某一特性有坏的印象,会使人对这个人的其他品质,或这一物品的其他特性的评价偏低。

一言以蔽之,晕轮效应,就是我被你的一个美好的品质吸引,便觉得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或者我看到了你的某个讨厌的方面,就讨厌起了你的全部。


二、随处可见的晕轮效应

名人效应是一种典型的光环效应。

不难发现,拍广告片的多数是那些有名的歌星、影星,而很少见到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因为明星推出的商品更容易得到大家的认同。一个作家一旦出名,以前压在箱子底的稿件全然不愁发表,所有著作都不愁销售,这都是光环效应的作用。

男女朋友之间也经常会出现光环效应。两个恩爱的人在一起,便会觉得双方身上都是优点,没有一点点缺点。这就是在刚开始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其实只是喜欢上了对方表现出来的某一方面的优点,然后经过晕轮效应的扩大,才使自己觉得对方身上全是优点。


三、晕轮效应的消除与利用

晕轮效应有利也有弊,当我们进行人际交往时,要如何利用晕轮效应,同时克服其可能会带来的副作用呢?

第一,避免投射心理。有的人看别人做了一件好事,就想当然地认为这个人品质优异;倘若知道对方是刚刚从监狱里刑满释放的人,就会觉得他可能别有用心,充当好人。其实,这完全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别人身上,产生了投射。投射现象是一种不理性的行为,若不加以注意,就可能出现晕轮效应,做出有偏见的行动。

第二,避免循环证实。疑人偷斧的故事,想必你一定听过,当你对一个人产生了偏见,你就会寻找各种理由来证实自己的这个偏见。你的异常举动被对方发现后,他自然也会对你产生不满情绪,要么疏远你,要么敌视你。你对对方的这种反应,又会加深对方偏见的看法,实际上这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让自己走进晕轮效应中迷而忘返。

第三,在人际交往中,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亮出自己的优势,别人往往会对你产生晕轮效应,继而给子你高度的评价。毕业生在求职应聘时,若能巧妙地运用这一点,定能得到招聘者的赏识,为自己赢得被录用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