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通信三班:相携互助奋斗 并行5G时代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625

      今日,全面发展的传媒大学小白杨;明日,信息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造芯片的”——他们这样介绍自己的专业。他们也自豪地认为,在未来的5G时代,自己将会是“中国制造”的接班人。他们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3名同学组成的2016级通信工程三班(下文称“16通信三班”)。在王玲老师、宋洋老师的带领下,三年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16通信三班的同学们共获得了83张奖状和证书,班集体曾荣获2017-2018学年“周恩来班”、“北京市先进班集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奖”、“首都大学‘先锋杯’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以制度为导向,建设优良学风

 “通信工程专业的学习较难,新知识迭代较快,专业课学习不能有松懈。”宋洋老师告诉我们。在过去一年中,该班在各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综合测评全系前十名中有6人,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6名同学获得过各类学业奖学金,占全班人数的70%;英语四级通过率、课堂出勤率和体测通过率均达到了100%。

据了解,该班早已建成了一套完整的学风建设体系:班主任会对学生进行课程指导和定期学习情况调查,还会邀请往届学生进行经验交流;班级内部成立了学习互帮小组进行课后作业帮扶、共享学习资源等。


其中,考前辅导切实地帮助到了班级同学。张梦晗同学表示,“大一的时候向教务处申请了一学期的晚自习专用教室,每学期期末前,我们班都会在专门的自习教室里组织考前辅导,每周借2次教室进行集体学习,老师和班上的学霸答疑时非常有耐心,还会给我们串讲其他的知识点。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综测成绩由全系比较靠后的位置提高到了全系前30%。”同时,她还获得了学习进步奖奖学金。

在“个性化”的学习体系下,同学们互帮互助、共同努力,分享通信行业最新的信息和科研科普阅读,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凝聚力也更强了。

  

全面开花,特色活动大放异彩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16通信三班全学年共举办了 8 次党建活动和 12 次团日活动。在党建活动方面,该班多次召开主题班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同学们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同时,该班还积极学习了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事迹,组织班级同学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组织了同学们去国家博物馆参观 “庆祝改革开放 40周年大型展览”,切身体验了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发展和进步,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政策的预见性和正确性。

该班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辩论会、知识竞赛、郊游、交流会……各种活动层出不穷。去年的国庆节,班上还组织同学一起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我们纷纷站起来,望向国旗台,激昂的国歌响起,大家肃然起敬,眼神跟着国旗缓缓上升直到顶端,国歌结束,广场上响起了激烈的掌声。虽然我们等了好几个小时,但在国歌响起的时候,广场上十几万人的心紧紧连在一起,那时我觉得等待是很值得的。”门旭萌同学回忆道。

在2019年3月4日,新学期学校举行了升国旗仪式,两任班长胡文睿同学和冯韵飞同学担任升旗手,团支书王菁菁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以《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为题的讲话,全班同学参加了升国旗仪式。

这些意义非凡的特色活动的举办,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了解,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励志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散作无数星火,点亮时代夜空

一个集体的优秀离不开成员的努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16通信三班的23位同学,散作璀璨的星火,闪耀在学校46个团学组织及部门中,在学院学生主席,校电视台记者,官方微信等部门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校园之外,同学们也爱脚下的万里路,爱“诗与远方”,爱烟火人间。他们参加了32人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门旭萌、黄晓盈、冯韵飞三名贫困生同学,利用寒暑假时间,与学院自强社成员一起,两次前往青海贫困山区进行支教,3人支教总时长超过100天。自立自强、奉献爱心、回报社会,这3位同学成为了班级同学的榜样。

而此时,通信三班的学子们也正为迎接未来积极准备。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中国制造2025的基础之一,在国家的宏观战略中有重要的地位,而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作为5G行业未来的从业者,机会与挑战并存,正承担着提升中国未来通信技术的重任。相信此刻正在闪烁的他们,也定能在不远的将来点亮新时代的夜空,成为5G时代最亮的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