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播音硕士班:放飞青春翅膀 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3237

编者按:2016级播音硕士班组建于2016年9月份,2016年9月-2018年6月,班级共有学生60人(含两名留学生),其中男生20人、女生40人。2018年6月,专硕部分同学毕业,目前班级共有29人(含两名留学生)。目前班级同学的政治面貌构成情况如下:班级中共有中共党员12人,预备党员2人,团员10人,班级整体氛围积极向上、乐观进取。

此外,班级学生参与到校研究生会、学院研究生会、班委会、中传电视台、校广播台的同学有10余人,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专业优势和能力优势,投入到校园实践中。

      2016年9月,60张新鲜的面孔会聚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组成了2016级播音硕士班。就这样,我们带着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关注和嘱托,带着同学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开启了全新的研究生生活。

入学以来,我们享受着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传媒名校的文化积淀和人文内涵,也自然而然地参与和见证着传媒行业的激荡与变革。“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新闻基本功大赛”“辩与论公开课”,学院丰富多彩的活动给予同学们展示青春风采的舞台;中传电视台、校广播台、各类兴趣社团,也常见同学们忙碌的身影;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以及各大门户网站,同学们奋斗在一线,锻炼自我,锤炼播音实践功力。不论是学业功课、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志愿活动,还是党团活动、班级日常事务,各项工作一直以来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学院举办的各类讲座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也让播音学科的内涵更加充实。

2016级播音硕士班成立来,无论是在内部建设与成长还是在外部贡献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重要的突破,组织举办了富有特色的班级建设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一、团队架构清晰、权责分工明确

在2018年4月,为配合两年制同学毕业工作,班级召开班会,经由原班委会提名和班级同学表决,选拔一届班委会成员开展班级工作。成员组成如下:

班主任:刘卓                  辅导员:陈卓

班委会 团支部

      班长:哈楠、张永鹏                书记:芮佩怡

     学习委员:许成龙、石婧琳           班级党支部

生活委员:吴桐小雨                支部书记:尚晓燕

文体委员:闫思侨                  支部副书记:李飞

心理委员:马越                    宣传委员:张赞

组织委员:陈瑾昱

在过去的两年多的时间,班级班委会、班级团支部以及党支部在班主任和辅导员的指导下,作为班级建设的核心力量,通力协作、积极配合,确保了班级活动顺利、有序的开展。


二、班级工作有序进行、班鉴活动完美收官

在过去的两年里,2016级播音硕士班在学院团学工作老师以及班主任老师等的指导下,充分利用院内外各种优势资源,举办了多场次的班级活动,包括主题班会、主题党日活动、微信线上学习、就业指导、班鉴拍摄、毕业班会等,活动多多,成效显著。

(一)会议精神上传下达 凝聚班级力量

班级以班委会为主导,全面地向同学们传递学院工作精神,并立足于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日常,根据需要召开班级会议。班委会成员也依据学院要求和通知,参加学院工作会议,做到信息上传下达、准确传递;

(班委会成员参加学院会议)

(16播硕二年制毕业班会)

16播硕班于今年6月20日召开了二年制同学的毕业班会。班会上,班主任刘卓和时任辅导员郑珊珊向同学们讲述了这两年来的工作心得和感受,并把祝福送给即将毕业的同学们。班委会成员也轮流发言,对班级工作进行了总结。上图为毕业班会留念合影。

  

(二)班委会高效运作 线上线下妥处毕业季工作

16播硕班委会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办事即讲效率又求速度的理念,不论是学业、就业、毕业答辩工作,都有条不紊地开展和处理。班级微信群中,班委会成员会将重要工作第一时间通知给同学,做到线上通知;在班委会合理分配工作、各司其职、联系班主任的基础上,再将工作进行整合,并将工作结果上报给学院,做到线下统筹。这样的线上线下协同工作,不仅提高了通知效率,也使得班级工作的推进速度更快。

  

(三)毕业不言再见 班鉴留下美好回忆

毕业班的班鉴既是班级风貌的展现,也是同学们留下的美好记忆,16播硕班二年制同学于2016年9月入学,2018年6月毕业。班级于2018年5月中旬启动班鉴拍摄工作,经过了“策划创意—组织动员—前期筹备—拍摄—成品制作”等一系列过程。班委会同班主任一起策划,由班委会主抓实施,班级同学积极配合,分别在传媒大学校园、通州大运河公园等地取景拍摄,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班歌确定为《初心》,寓意16播硕班不忘初心,改编自梁咏琪的歌曲《Today》,由班长哈楠填词。班鉴拍摄前夕,班委会组织班级同学前往录音棚进行歌曲录制,给有才华、爱艺术的同学提供展示自己、参与班级活动的机会。

班鉴拍摄过程中,班委会不断修改和完善拍摄方案,力争为每个同学都留下镜头,定格最美的瞬间。这项工作的展开不但是16播硕班的珍贵回忆,也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班级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



(班鉴拍摄、班歌录制、班鉴视频截图、班级同学转发截图)

16播硕文体委员闫思侨、16播硕二年制生活委员林宇确定为班级校友联络人,负责同学们毕业后班级同学院、学校的工作对接。

(左图:闫思侨、林宇代表16播硕班 参加2018届校友联络员授职仪式)

(右图: 16播硕班二年制同学参加2018届毕业生毕业礼)


(四)班级同学积极投身专业实践 成绩不俗

播音主持专业最注重的是实践能力,但要做好播音员主持人的工作,还需要从业者自身有丰富的知识底蕴、专业能力、心理素质和实践经验。16播硕班的同学们不仅在学习中奋发努力,在专业实践方面也表现出色,在各大中央级媒体、新闻通讯社、广播电视台、新闻门户网站、自媒体平台都能看到同学们的身影。

16播硕班共计三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同学们还获得过“创业创新奖”、学业奖学金、“中央三台”奖学金、“星光奖”等奖项,获得过“优秀班级干部”“三好研究生”等称号。市委、广电部门、全国性或地区性大赛奖项也被16播硕的同学们捧得。有的同学还热心公益,多次作为志愿者,服务国际会议或公益教育。(下图为部分荣誉证书和同学们的专业实践图片)



(班级同学所获部分荣誉)

(16播硕周健、林宇 获第十九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一等奖)

(16播硕吴桐小雨 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 实践出镜)

(16播硕张赞 在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实践工作)

  

(16播硕刘阳 在央视网录制节目并参加公益活动)

(16播硕卓娜 在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中心实践出镜并负责拍摄)

  

(16播硕王诗杨、张永鹏 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实践学习)


(五)给力党支部 多次开展党员学习活动

16硕博党支部主要职务有书记、副书记、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目前共四位同学负责党支部工作。支部多次开展党日主题活动,例如参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展览“真理的力量”、“ 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分享活动、全国教育大会学习分享活动、在线学习《榜样3》活动、线上知识问答活动等。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不仅让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和团员、群众等同学,逐渐认识和加深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认识,而且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会议精神等及时传递给同学们,增进大家对时事政治的理解和关注。

党支部同样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工作,让广大党员同学积极参与讨论、互动学习、及时交流,增强了大家的党性原则,并多一份对社会的关注与责任感。

(2018年6月15日,16播硕党支部参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真理的力量”展览,并录制视频感想)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引导同学梳理尊师重教的思想,16播硕党支部在班级党员微信群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反响热烈,踊跃发言。

除此之外,支部还组织大家观摩学习《榜样3》专题节目,学习榜样党员的奉献精神,牢记使命职责,砥砺奋进,踏实向前;安排了月度学习任务,要求大家积极学习,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为促进全体班级成员了解时政、学习时政、知晓大政方针,2018年11月8日,16播硕班三年制全体同学,通过线上方式组织了一次以“敬业”为主题的“支部活动知识竞赛”。通过答题的方式,将相关知识普及给同学们,督促大家学好文化课、专业课、抓学风,搞好思想建设工作。


三、进步无止境、我们一直在路上

进步无止境,我们仍需努力。团结的思想让我们认为自己有能力在各项活动中做得更好,奋进的精神令我们看到自己有潜力使成绩更上一层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16级播音硕士班全体师生会更加努力,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在此,我们也要感谢中国传媒大学给予我们成长的平台与空间,感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各位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感谢每一位小伙伴的不懈拼搏与努力。

在这里,有激情和欢悦,更有沉着和稳重!

在这里,有青春和个性,更有凝聚和团结!

16播硕,这是我们共同的家,也是我们共同的青春舞台!

2016级播音硕士班,我们正青春,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