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录音艺术硕士班:优秀是送给班级和母校最好的毕业礼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739

编者按: 2016级广播电视艺术学(录音艺术)硕士班,2019年荣获“周恩来班”、“北京市优秀班集体”、“中央三台优秀班集体”、“校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20169月,怀揣青春的梦想,憧憬未来的希望,一群热爱音乐、录音专业,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组成了一个美好的大家庭——2016级广播电视艺术学录音艺术硕士班集体。我们是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班级,一支自强自信、朝气蓬勃的队伍,一群致力科研、勤于实践的传媒人。在中国传媒大学这个神圣的殿堂,我们健康成长,我们创造辉煌,我们实现美好的人生理想,我们把梦想的花朵绽放。

三年来,我们感受团结的力量和集体的温暖,每个人都获益良多。回首携手走过的时光,我们从素不相识到情同手足,从默然相对到坦诚相见,中传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在学校、学院的各级领导以及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坚持努力学习,规范班级管理建设,鼓励积极参加活动,着力科研与专业创作,全心全意致力于建立一个团结友爱、自立自强、德才双馨的班集体。课堂上,我们为学术和真理激烈辩论;班级文化建设中,我们团结协助历练能力;科研创作中,我们严谨刻苦,并不断实现突破自我;学院活动中,我们积极参与,为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一年,是我们人生中最珍贵的一年,也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年,因为我们青春韶华,因为我们拥有2016广电艺录音方向大家庭,她为我们的青春增色,我们用青春为她添彩!


一、班级建设:塑精干之将,寻高效之法,创团结之风

在辅导员樊娜老师和班主任魏增来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努力打造“团结有爱、相互协助”的班集体,充分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1、完善班委体系,塑造精干的班委团队

班委是班级管理工作的核心负责人,因此只有班干部团队团结一体、树立榜样,才能更好地为班级服务。本班班委内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充分发挥个人长处的同时积极推动通力合作,以“求真务实”作为班委会的工作作风,以“服务同学”为工作宗旨,按照学院相关规定要求,积极完成各项任务。班委严于律己、团结同学,做到学习好、品行好,为班级创造优良的科研氛围和创作环境,整创文明先进班级。

目前,我班的班委体系建设和分工如下:

班长徐艺铭同学,担任兼职辅导员,是本班各项班级工作和活动的发起者,负责班级各项统筹协调和组织工作,包括学业信息通知的发布、学生信息的统计与上报、实习实践信息的发布、组织开展班级活动等。

团支部书记周远哲同学,担任年级党支部书记,是班级思想道德建设的引领者,带领我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党的思想理论,组织本班党员同学参加党支部特色活动。

心理委员何梦凡同学,担任兼职辅导员,负责本班心理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配合班长徐艺铭组织同学们积极投身到学院学院各项活动中,如艺考志愿者服务、录音艺术大师班、音乐产业高端论坛、研究生新生座谈交流会等。

完整健全的班委体系和模块化的分工,使得本班能够快速高效且保质保量完成常规事务性工作,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充分实现自我管理,为每一位同学负责。

2、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沟通机制,提高工作效率

三年来,经过不断尝试和修正,我们积累了不少符合班级情况的经验,结合研究生阶段分散式学习的特点,为大家提供了多样化的交流平台和沟通机制。

1)线下组织召开班会:班会是组织班级同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的重要方式,是班级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本班每学期定期召开一到两次班会,例如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生职业规划与个人发展讨论”、“学习十九大报告”等为主题,进行集中的交流与讨论,并做好专题班会内容记录。


2)线上建立微信群:研究生同学的学习生活方式不同于本科同学,更加注重自主学习和个性化的发展,为了确保每一位同学能够及时收到重要通知,本班建立了微信联络群。由班长担任本班微信群群主,发布有关学习、科研、实习、就业等通知。

3)有效运用线上软件及平台:线上软件和平台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本班的班级工作效率。当面对入党推优、综测小组建立等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推举的工作时,本班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公开,运用“问卷星”投票平台,创立投票问卷进行不记名投票;当遇到上传作业、共享学习资料等有关学业方面的工作时,本班将建立班级百度网盘账号,实现资料的全共享。


本班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有效沟通机制,达到了信息传播快、效率高、覆盖广的目的。

3、创建团结凝聚的友爱集体

班委在大力建设交流平台的同时,努力营造团结勤奋的班级风气。在学习之余,丰富的班级活动使得同学之间的情谊更加稳固。三年来,本班组织过多次班级活动:在专业鉴赏活动里,我们短暂告别内心的压力,感受音乐的魅力;在班级活动中,我们相互熟识,笑谈人生,增进情谊。通过组织班级活动,同学们加深了了解与信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此外,在班委带领下,也积极投身到学院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和活动中。参与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招生考试志愿者服务工作、录音艺术大师班志愿者服务工作、录音学院成立20周年志愿者服务工作等,为学校和学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思想建设:理论学习竞争先,特色活动显风采

我们追求政治素养的提高与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人数占比达到78%。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争做思想与时俱进、理论水平过硬、实践能力超强的新时代传媒人。


1、与时俱进,坚持充实思想理论知识水平

本班非常注重思想道德建设,在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团支部书记兼年级党支部书记周远哲同学,充分发挥党员新进性和示范性的作用,组织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武装丰富自己的头脑。

立足本班特点,以提高同学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为主旨,本班以党员同学为核心,开展了“学理论、强素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系列学习活动,组织同学们学习观看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榜样3》专题节目。开展进行交流座谈会,分享学习心得。通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与理论知识,不断引导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方向,紧随时代脉搏,确保同学们保持正确的坚定的思想政治方向。


近期,本班组织同学们观看了电影《周恩来》。观影后,同学们被周恩来立党无私、任劳任怨、艰苦朴素的这种精神深深感染,同学意识到要肩负起传承周恩来精神的使命,运用自己的专业所长让周恩来精神在新时代唱响。

本班党员同学时时刻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线下党课培训和线上软件《学习强国》的课程学习,参与学院党建相关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2、一马当先,坚持思想理论与专业实践相结合

本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知促行、以行验知,把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专业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将党的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相统一,以党员同学为核心,策划、组织并参加本年级党支部特色。

其中,“红色微评论”活动通过流行口语化的表达方式,运用党的理论知识点评电影电视等艺术作品。本班周远哲同学负责此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万同舟、何梦凡、徐小舒、杨昊瑞等同学积极参与,《“湄公河行动”与“一带一路》、《在“摔跤吧爸爸”中体会“青年精神”》等点评文章,发表在学院党建公众号中,赢得较好反响。

同时,班级积极开展与精神文明建设相关活动。“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定期组织班级民主生活评议会,集中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自己在以往学习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学习他人的优良经验,以此加强班级管理,营造更好的班集体。

  


三、学术科研:力争领航,努力成为专业化国际化传媒人才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我们在班内形成学习小组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广泛参加专业学术研讨会学习学科领域前沿知识和技术,积极参加与录音专业相对接的国外学校交流项目,作为硕士班,我们形成了努力学习、潜心科研、不甘落后的学风。我们秉承热情饱满的学术态度,刻苦严谨的科研精神,

1、学习成绩名列前茅

课堂上,我们各抒己见,激烈争论;课下,我们互帮互助,互相学习;科研项目中,我们共同研讨,努力钻研。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在良性竞争的氛围中,我们的学习成绩屡创新高,学业成绩通过率达、学位英语考试通过率、奖学金获得率均达到100%

2、科研学术成果颇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面对接踵而来的科研难关,我们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老师的指导下,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开拓进取,刻苦钻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影视制作》、《现代电影技术》、《高保真音响》、《演艺科技》、《传播力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多篇受业内认可的专业学术论文,如何梦凡同学参与撰写的文章《“CSMPTE声音学院奖”获奖短片《Fly Like the Pig》声音设计与创作要点解析》、《影视VR技术在听觉音响设计中的应用与案例研究初探(上)(下)》,周远哲同撰写的文章《电影声画关系与审美体验》等学术文章十余篇。

此外,本班同学也参与到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北京市人文社科项目等科研项目中。

3、大量参与专业学术研讨会

参加学术研讨会是我们探索专业前沿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参加学术研讨会,同学们更深入的学习到了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和技术,为今后的学术科研指明了方向。

我们参加了由中国传媒大学录音系举办的第十五届“录音艺术大师班”学术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录音系与北京和声创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陶经教授——电影爵迹的声音设计”专题讲座;由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举办的“影视录音应用技术研讨会”;由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举办的“2017国际电影电视技术高端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录音系与深圳易科国际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smaart软件应用培训”;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承办的“2018电影评论家论坛”;三维声制作高峰论坛等,会后,我们彼此交流分享形成热烈的研讨氛围。


4、参加国际交流交换学习项目

为谋求全面发展,开阔专业视野与能力,提升国际化水平,我们有多名同学参与了与本专业相对接的国外学校交流交换项目,其中包括:参加纽约电影学院交流项目,学习“film making”专业和“production management”专业;参加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交换项目,主修“音乐录音专业”,师从著名录音师周晓东;参加温哥华电影学院的“声音设计中传夏季交流小学期项目”等。我们以出色的表现获得当地大学的一致好评。


四、专业实践:知行统一,勤于实践

实践出真知。录音艺术专业是国家教育部认定的特色学科专业,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技术类学科。中国传媒大学录音艺术专业在全国各大艺术类院同等学科教育中一直处于领先的水平。我们注重专业理论与实习实践相结合,参与形式多样的专业实践活动,其中包括:为友好邻国提供录音知识培训,为中央级媒体、国家级乐团、院线电影提供录音技术支持,服务大型国有企业和跨国企业,树立了特色专业在业内的良好口碑。


1、与中国几位知名录音师共同赶赴朝鲜进行扩声与录音技术交流,为朝鲜友人进行专题讲座。

2、积极参与院线电影《爵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电影的声音制作和配音演出.

3、担任由王学兵主演的话剧《酗酒者莫非》的声音设计和现场扩声,在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等地进行全国巡演。

4、担任中国爱乐乐团录音师,全年参与录音18场;参加电视剧四十集电视剧《天坑鹰猎》的声音后期制作,在新媒体网站(优酷)上播出;担任中国网球公开赛钻石球场首席PA调音师;担任网络电影《校花隔壁的流川枫》混音师,该作品在视频网站浏览量突破百万;电影《斗鱼》入围第十六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

5、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辽宁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海南电视台等各省市地方电视台和电台的节目声音制作;

6、与电影创作专业的同学、导演专业的同学积极开展专业联合创作与实践活动,负责影视短片的录音与声音创作,这些影片在“澳门国际微电影节”、“北京大学生国际电影节”、“亚洲微电影节”获奖。

我们的社会实践参与率、专业实践参与率达到100%


五、成果获奖:努力拼搏,硕果累累

投入的学习,积极的创作,获得的是累累硕果。本班多名同学获得国家级、北京市级、校级的多项荣誉,其中包括: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兼职辅导员、星光奖学金、校优秀党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等,本班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传媒大学校优秀班集体”。

同时,我们积极参加到内业各大专业比赛中,这些比赛包括:“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声音学院奖”、CRA青年录音师作品比赛”、“混音大赛”、“中国动画学院奖—音效设计奖”“中国传媒大学录音艺术学院奖”等。我们在这些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专业比赛获奖率达到人均获奖100%


这些比赛中,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当属“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声音学院奖”这一比赛,是目前我国录音行业面向高校举办的最具规模的声音类作品比赛,由包括陶经老师在内的十余位海内外著名录音师担任评委,每年共有二十余所院校报送上百部代表性作品参选,本班获奖人数占比50%,本班学生创作的《柴可夫斯基小调第四交响曲>第一乐章》、《泥》、《斗鱼》、《晓》、《Farewellmylove》、《渡口》、《传戏》等作品位列前茅,为学校获得此比赛的“优秀组织奖”贡献力量。


时光飞逝,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我们一起经历风雨,一起分享快乐,一起争取荣誉。最后的一分钟里,我想向大家讲述关于这几张照片的故事,也是最近我们正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录制中传之音。其实对于我们班大多数同学来说,这里承载了我们7年的青春时光,对母校有着太多的不舍与留恋,于是我们拿起话筒和录音机,希望用我们的专业所长为母校献上一份毕业礼物。

我们知道,点点滴滴的成长与我们自己的拼搏分不开,与班级和班里的同学分不开,更与学校的优良的环境和氛围分不开,感谢学校领导和各位老师一如既往的关怀和支持,我们会怀揣着感恩的心继续努力,路漫漫其修远,未来,我们定不负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