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大学英语教学管理规定(试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8-02浏览次数:1208

中传教务字〔2018〕37号

大学英语课程是面向我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开设的英语教学课程体系。立足我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国际化复合型传媒人才培养目标,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依据科学化、系统化、专门化的英语教学大纲,大学英语课程按照分类、分级、分模块的架构设计,现就大学英语课程的选课和教学管理规定如下:

、课程体系

根据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本科学生应获得通识教育基础课程模块中的大学英语课程12学分,大学英语学习原则上必须在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完成。

大学英语课程主要根据学生入学实际英语水平,采取“分类、分级、分模块”顶层架构设计,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学生入学后进行英语水平分级测试,根据测试成绩进行分级、分类教学,共分成3个级别(A级、B级和C级)。

整个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分为两个类别:大学英语-综合(必修)和大学英语-拓展(选修)。学生在第一学年进行大学英语-综合的必修课程学习,不同级别采用分级教学,分为大学英语A1、A2,大学英语B1、B2,大学英语C1、C2;在第二学年,学生需完成大学英语-拓展模块课程的选修学习,针对A级和B级学生设有英语语言技能、英语语言文学与文化、专门用途英语、学术/专业英语四个模块课程;针对C级学生设有基础语言技能(听说)、基础语言技能(阅读)、基础语言技能(语法)和基础语言技能(写作)等课程。具体信息见下表:    

学生对应级别

学习时间

课程

属性

课程类别

课程/模块名称

学分

A级

第一学期

必修

大学英语-综合

大学英语A1

4

第二学期

大学英语A2

4

B级

第一学期

大学英语B1

4

第二学期

大学英语B2

4

C级

第一学期

大学英语C1

4

第二学期

大学英语C2

4

A级

B级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限选

大学英语-拓展

【语言素养】

高级语言技能

2

语言文学与文化

2

专门用途英语

2

专业/学术英语

2

C级

大学英语-拓展

【基础技能】

基础语言技能(听说)

2

基础语言技能(语法)

2

基础语言技能(阅读)

2

基础语言技能(写作)

2

二、教学管理

1.学生入学后进行英语水平分级测试,根据测试成绩分别进入三个级别,学习相应的课程内容。

2.学生原则上必须在第一学年完成大学英语-综合必修课之后才能进入第二学年的大学英语-拓展限选课的学习。必修课须修满8学分,限选课须修满4学分,大学英语课程合计修满12学分为合格。

3.第一学年的大学英语-综合必修课将统一安排期末考试,考试及格的学生获得对应学分并进入下一个学期的课程学习;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可按规定参加重考或重修,经重考或重修及格同样获得学分。

4.在第二学年,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大学英语-拓展的课程模块中选择与自己语言水平相应的课程学习。在选择课程时,学生须慎重,选课后如果改变选课意向,务必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办理退/选课手续。课程期末考试及格的学生获得对应学分;因限选课无重考、重修,考试不及格的学生须另选择其他课程补足学分。

5.学生原则上必须在第一学年、第二学年修满大学英语12学分,未修满学分的应届毕业生如果在第八学期选修大学英语课程,必须修满16周的全部课时,教学单位不能提前提供成绩。已离校毕业生如果选修大学英语课程,严格按照应届毕业生选修大学英语课程要求执行。

6.学生在学期间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各获赠2学分。对应成绩如下:

四级成绩在425分-550分之间,其所获赠2学分对应成绩是85分;

四级成绩在550分以上(含550分),其所获赠2学分对应成绩是95分。

六级成绩在425分-520分之间,其所获赠2学分对应成绩是85分;

六级成绩在520分以上(含520分),其所获赠2学分对应成绩是95分。

7.2017级及以前的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管理仍按照《中国传媒大学大学英语教学管理规定(2016修订)》版执行。

  

本管理规定自2018级学生执行,2015级-2017级学生执行《中国传媒大学大学英语教学管理规定(修订)》(中传教字[2015]180号)。由教务处、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