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举办2019年学生军训带队教师培训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102

(通讯员 魏贝贝 白乐天 摄影 陈逸飞)9月6日下午,为保证2019级新生军事课的顺利实施,武装部和军事教研室在立德楼101室举行了带队教师培训会。会议由军事教研室主任、学生军训团副团长王京明同志主持。

会议开始,首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兼武装部部长、学生军训团政委齐金贵同志代表学校领导宣读了2019年学生军训的团任职命令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齐金贵老师宣读军训团任职命令

他说学校历来重视大学生军训工作。三十余年的新生军训,一直坚持校外驻训形式,每年都选派优秀教师作为军训带队老师随训。学校认真落实大学生军训法定的工作要求,建立有完整的课程制度体系,并将其纳入学校的人才培养计划,实行了学分管理。

大家作为带队教师,既体现着学校的信任,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更是与同学们朝夕相处和了解、关心以及帮助他们的好机会。他还特别强调了开展军训工作要有“大局观念”、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希望和大家一起“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不负学校的托付,不负同学和家长的热切期盼,圆满完成今年的训练任务!”

在培训环节,他强调军训动员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今,对于普通高校来说,军事课的特殊地位和作用首先要从现有的规章制度学习和宣讲入手,这些制度是开展《军事理论课》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的基本遵循,体现着大学生军事训练“依法军训,按纲施训”和“以人为本,循序渐进,科学施训”的工作要求。他希望大家特别是初次带队训练的老师要从学习和宣讲制度做起。同时,军事教研室也要给予积极的工作指导。

在校外实施的军事技能训练期间,老师们不仅要带领同学们学习理论,更要真正体现出老师队伍对学生的关心,坚持学校多年工作形成的“三边”好作风,即“教师带队训练期间要起在学生前边,睡在学生后边,训练时陪伴在学生身边”。军事技能对学生而言,在掌握基本技能的同时,更注重学生一日生活习惯的养成训练,会经历一个从难受,忍受,到接受和最后享受的转变过程。

齐金贵老师发言,解读军训

随后,王京明老师着重强调了大学生军训工作在新学年的新变化,我校依照教育部要求,工作更加正规、更加严格、更加有效!另外王老师还逐一讲解了军训出发前的校内动员与准备、军训团出发时的具体安排等注意事项。在谈到他从事30多年的大学生军训意义时,王老师说到“一次军训虽不能使学生受益一辈子,却能留下让学生一辈子受益的东西。”很多同学在回顾和总结大学生活时,都会提到军训生活留给自己的深刻记忆。

王京明老师主持带队教师培训会

参会老师们对于各项工作流程谨记于心头、记录在笔头、落实在行动中。会后,就部分疑问与齐金贵政委及王京明副团长进行了沟通。

培训会上,发放了《2019级学生军训手册》。为加深对军训基地的了解和学生军事技能训练的直观感受,特意将2018级学生军训的短片放映给大家观看。全体军训带队老师对于即将展开的军训都信心满满、充满期待。

带队老师认真学习军训工作注意事项

会后,军训团向全体带队老师发放了训练装具。

(编辑:陈艺文)

    原文见:http://www.cuc.edu.cn/zhkx/13304.html?from=singlemessage

*2017年中传新生军训报道集  *2018中传军训纪实短视频  *中国传媒大学2018级学生军训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