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表彰 | 戏剧影视学院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奖”优秀班集体: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1150

本期展示的是荣获2018年“北京市优秀班集体”推荐班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班集体、“校优秀班集体”等称号的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班。下面让我们一起走入16文编班,共同领略他们的风采吧!


169月,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班的同学们怀着对文艺梦的期待汇聚在广院,在刘洋老师和朱传欣老师的指导下,开启了16文编班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国家文艺力量的后备军,16文编班重点突出艺术特色,将专业特长与班级建设相结合,用文艺作品书写真善美,打造成了一支“以文化人,以艺养心”的文艺先锋队。



文艺青年聚集地


16文编班共有41名同学,每一位同学都是因为兴趣和热爱汇聚在一起,并且各有所长、各有所通、各有所精。在专业学习上,16文编班也秉承“一个都不能落下”的宗旨,在过去的两年中取得了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90%,专业课成绩优秀率达到100%的成绩。与此同时,在刚刚过去的2017-2018学年当中,班级共有2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9名同学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1名同学获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奖学金,1名同学获得了校励志奖学金,1名同学获得《时尚》二等奖学金、1名同学获得中视广信励志奖学金、1名同学获得默默三等奖学金。



文艺风骨立根基


作为国家文艺力量的后备军,16文编班积极发扬专业特色,专注“文艺”力量,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文艺风骨。在十九大期间,班级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涵,并积极参与“少年梦·中国梦”的演讲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同学们参与的如原创综艺舞台剧《你好,周一见》、第十二届亚洲传媒论坛等文化活动中,大家在倾听前沿声音的同时,也展现出中国青年的文化表达,创作出更多“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的文艺作品。在“德法兼备”的主题月中,班级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让同学们树立懂法知法、尊法守法的自我要求。同学们还深入研读了《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感受到了社会对青年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16文编班的同学们还参与组织了“做新时代的记录者、讴歌者、建设者”系列讲座,讲座邀请了国家广电总局高长力司长以及诸多新时代优秀文艺节目的团队,交流创作方向、创作思维以及创作方法,同学们也积极分享新时代下的青年视角,从典型案例中探索文艺路径,从前辈分享中思考创新表达,从时代之问中明确责任担当。活动在全校乃至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新闻联播》等媒体平台也对此活动进行了多次宣传报道。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次次主题活动、一场场大家讲座、一个个前辈榜样,同学们在时代的感召下举文艺旗帜,承时代交响,以创作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文艺作品为目标,努力通过文艺力量来弘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


文艺情怀承脉络


根据“以文化人、以艺养心”的中心理念,16文编班规范、有序、高效地开展了团支部建设工作,并把16文编班打造成有温度、有共鸣、有人情味儿的班集体,在组织建设、学风建设、活动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在组织建设上,16文编班在日常工作中一丝不苟,不做浮于表面、蜻蜓点水的工作。在支委会建设中,16文编班明确班委分工,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团员发展、团费收缴、推优入党等常规工作,并认真记录《团支部工作手册》,将日常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此外,为落实“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16文编班始终坚持“党旗所向就是团旗所向,团旗所向就是青年所向”的理念,积极推动班团一体化建设,不仅班委会、团支部委员会协同共进、分工合作,也推动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一体化,并以团员为工作开展主体,支部活动请团员、青年一起设计,支部大事请团员、青年一起决定,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最大程度地激发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切实提升班集体的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在今年的全校五四团支部评比中,16文编班也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红旗团支部”的称号。



在学风建设上,同学们严格恪守学生规范,将专业所学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为了打好基础,16文编班在全校实施“刷脸点名”前就设置了独特的班规。16文编班成立了专门的“考勤微信群”,每位班委负责一门课程,在课前拍一张清晰的合影上传至群内,从而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此外,在专业上同学们注重把课堂所学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充分利用校电视台资源设备,将“知”与“行”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有所学、有所悟、有所用。



在活动实践中,16文编班不仅传承情感纽带,也“坚持创新性发展”,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和传统媒介,构建全媒体宣传阵地,以双向、互动的方式更加主动、有效地开展工作。在班级情感建设上,同学们不仅聚餐与春游齐头并举,还设立了班级线上展示平台,每位同学都能收到一份私人订制的生日推送,并且首篇推送阅读量达1500+。在今年年初16文编班同学自发组织的“晒年味”的活动中,每个人都“晒”出了自家的年夜饭。从东三省热闹的买年货到广州现代化的下馆子,活动展现了在改革开放四十年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家乡的变化与进步,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学们看到了国家不同地域的味道与情怀,却都蕴含着同一份文化羁绊与文化声音。


在校内,同学们大多“身兼数职”,并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中,班级先后有五名同学赴国际进行支教活动,将中国的书法、舞蹈、剪纸等传统文化带出去,向国际展现出了我们中国青年的气质与风貌。



利用假期时间,班级同学自发组织团队去到江西黄岭中心完小进行支教活动,组织网课项目覆盖学生350人,向时代展现出了传媒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其中,梁斯祺同学在第十六届“明星志愿者”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志愿大使,成为了中国传媒大学志愿者群体的代言人。



这个时代是一个思念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也是对青年提出更高要求、更高标准的时代。16文编班以鲜明的文艺情怀为情感纽带,贯穿始终,顽强发展,形成了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


文艺力量进行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中讲到:“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16文编班的同学们也以创作有温度、有风骨的文艺作品为目标,始终以与时俱进的姿态与时代对话。在2018年的小学期短片创作的课程中,16文编班同学的短片作品登上了中国传媒大学白杨网的首页,并在b站上获得了7+的点击量。在专业学习上,16文编班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在过去的两年当中,16文编班有5名同学在第七届、第八届中国高校电视奖中获得过形象类、微电影类、综艺类一等奖,表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平。除此之外,班级同学还在不同级别的短视频、微电影比赛中获奖。另外,16文编班的同学也在“百结杯”全国高校青年辩论赛,“挑战杯”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首都高校英语演讲风采大赛,大学生交响乐团展演、各级舞蹈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除此之外,班级陈婉乔、庄灿杰、佘康同学都带领团队参与国家级、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曲艺研究、城中村研究,微电影拍摄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



除了校内的实践活动,同学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美联社等各大传媒平台进行实习锻炼,参与到了《明日之子》、《由你音乐榜》、《快乐大本营》等知名节目的制作,不断向行业标准看齐。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未来,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班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初心,用文艺作品来书写真善美,用艺心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始终举文艺之旗帜,发时代之先声。


主编/宋昱明 责编/陈杨杨

编辑/杨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