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外辅导员、中国建材集团骨干联系经济与管理学院首场报告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455

(通讯员 刘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国资委联合举办“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我校与中国建材集团结对,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院长王益民受聘担任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外辅导员。


6月12日下午,王益民书记在广告博物馆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代表130余人作了题为《国企院所,科技报国》主题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副书记姜绪范与王益民书记就学生培养、企校共建等进行座谈交流。双方一致认为,校外辅导员发挥知识与阅历优势,对于引领学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将与中国建材集团结对深入开展活动,搭建平台拉近青年学生与国有企业的距离。


姜绪范副书记与王益民书记座谈交流


报告会上,王益民书记从转制院所对国家重大工程及国家建设的重要性,详细讲述了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急迫性、转制院所无所不在的重要作用、核心卡脖子技术买不来的现状以及“一带一路”走下去等方面内容。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院所转院制以及激励制度创新的益处。他通过讲述具体的科技研发工程,启示我们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呼吁国家建立技术安全管理清单的同时也要着重创新、培育人才以适应时代的发展。


王益民书记主旨演讲并回答学生提问


王益民书记的讲座在同学们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针对国企发展改制、5G技术发展、知识产权的侵权与维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王益民书记从学习先进、努力创新以掌握核心技术等为理念进行了详细回答,并再次引发了在场同学的多次掌声。


“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让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国企央企骨干的风采。王益民书记讲座中“核心技术买不来”“我们的知识产权也需要保护”“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等内容发人深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不仅让年轻学子对新国企的“新”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向同学们展现了国企央企科技创新领域最前沿的发展情况,进一步提升了在校学生走近国企、宣传国企的意愿。


报告会现场


中国建材总院工会副主席、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姚桂艳,党建主管王烨,院长办公室宣传主管王巨源,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雪涛,校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郭婧娜及学工部、经济与管理学院其他领导参加本次活动。

(编辑:陈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