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外辅导员、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王益民书记与师生座谈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364


(通讯员 吴倩倩 徐驰 杨嘉文)为全面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教育活动,92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邀请我校校外辅导员、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王益民来校和师生座谈交流。


下午14:00王益民书记应邀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支委和部分党员做了“科技报国”的主题讲座。王书记通过图片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的历程,并以飞机制造中的特殊玻璃纤维、微观夜视仪、特殊气候中基础设施的特种水泥材料的为案例,详解了相关领域数代科研人员研发的工作历程和丰硕成果。这些技术都是我国国企自主研发生产的,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党执政的基础、经济的基础、改革的基础。


王书记强调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我们必须不忘初心,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夯实我国的科学技术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通过王益民书记的讲座分享,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员教师备受鼓舞,讲座之后对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与会教师表示要进一步在日常教学、科研及学生管理工作中,将我国科技建设的成就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引导学生看到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校武装部部长齐金贵、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雪涛、副书记毛建国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是经济与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座的第二讲。


 王益民书记与经管学院党员教师座谈交流


为落实教育部、国资委“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精神,营造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下午15:00王益民书记应邀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学生代表座谈。会议伊始,金雪涛书记向在座师生介绍了王益民书记,并围绕“建国70周年阅兵仪式”与“一带一路”建设等事件指出中国建材科学研究总院为祖国科学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金雪涛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益民书记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改革开放对个人与国家的巨大影响”与“给当代青年人的建议”两个方面出发,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对同学们提出宝贵的意见与建议。王益民书记提到,对于国家而言,改革开放对于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科技的进步以及建筑材料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个人而言,改革开放推进高考制度的恢复更是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然后,王益民书记抓住“两用八字”这一关键,指出当代大学生要“把时间用在学习上,把精力用在功课上”,在学生生活中努力做到“敬畏、感恩、谦恭、得体”。他建议同学们要勤学多学、积极向上,珍惜宝贵的学习环境与资源,利用充分自由的大学时光,努力充实自己。他提倡:同学们不仅要在专业课学习中打好基础、扩展视野,更要在社会实践中学习与人相处,实现全面发展。


王益民书记与学生座谈


王益民书记的经历分享在同学们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就手机指纹识别原理、水泥工厂的垃圾填埋作业、扶贫工作开展、国企运营改制以及人才招聘等方面提出疑问。王益民书记从物理光学原理、国外勘测学习、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等方面进行详尽回复,再次引发同学们的掌声。


科研产品引发学生的热烈反响


王益民书记与两所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座谈会最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毛建国进行了总结,感谢王益民书记的精彩分享和谆谆教诲,王益民书记的分享让年轻学子们对国企有了新的认识,也让同学们获得了宝贵的个人发展经验,学院将在教学科研中引入更多国企管理案例,让同学们学习到更多的企业管理经验,学习国企科技报国、实业报国的精神。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首兵及两院辅导员老师参加了讲座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