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陈文申为2019级新生讲授大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489

(通讯员 王雷亭  摄影 王一丹 范绮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刚刚踏入大学殿堂的2019级新生如何走好自己的“长征路”?10月1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文申以“面对未来、把握当下,做个有准备的人”为主题,为1300余名2019级新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党委副书记姜绪范、王达品,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学院辅导员等聆听了讲课。



大学生活是广大学子汲取知识、准备投身社会创造自己美好未来的特殊经历。同学们生逢其时,成长面对的是中华民族正在复兴的伟大时代。“如何度过并让大学生活成为美好回忆?”“作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和圆梦者,同学们做好准备了吗?”课堂一开始,陈书记提出一连串问题,聚焦了大家的关注,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陈书记强调,要想把握机遇,成为一个有准备的人,最重要的就要把握当下,在中国传媒大学这一人生成长的炼丹炉里炼出真金,特别是炼出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火眼金睛,这是一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它能让大家的一生行稳致远。



如何才能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陈书记带领大家将视角投向当下中国和世界正在发生的重大事件,通过条分缕析,引导同学们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学会运用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方法、理性的思维,剥丝抽茧,触摸真相。


通过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引导大家深刻看清美国的本质,正确认识大国关系。陈书记梳理了几十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脉络和走向,告诉同学们要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清醒地看到,美国挑起贸易争端不是简单的经贸问题,其本质是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他指出,国与国的关系,说到底都是建立在各自国家利益之上的关系,不能被美国鼓吹的那一套民主自由、平等博爱所蒙蔽。


通过分析南海主权争议问题,引导大家理性看待复杂表象背后的真实意图,坚定发展自信,保持定力。陈书记从中东问题和克里米亚事件讲起,深刻分析了美国等西方势力介入南海问题的本质,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虽然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充分理解战略机遇期中稳定压倒一切的重要意义,越是面对复杂的形势,越要学会冷静、理性和保持定力,看明白复杂表象背后的真实意图。


通过分析香港社会的持续乱象,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香港乱象的背后,是西方反华势力妄图通过“颜色革命”,以香港为突破口试图达到搞乱香港、扰乱中国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希望同学们永怀爱国之心,永葆爱国之志,传承发扬好红色基因,争做国家稳定的排头兵。


通过梳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巨变,教育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志向,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奋斗。



讲课结束后,陈书记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提问,陈书记一一进行了解答。两个小时的讲座,陈书记以他深厚的学养、开阔的视野、缜密的逻辑和生动的时政案例,运用大量数字、图表和比较资料讲故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将严肃、严峻、错综复杂的时政内容,凝练出了精华,道出了情怀,为同学们指引了一个理性看待世界的科学视角,是一堂高水平的思政课,同时又是一次超越思政课的国情讲堂。


为讲好这堂课,陈书记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亲自备课,撰写讲课提纲。陈书记的思政课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2019级动画与数字艺术专业黄思焰同学表示,通过聆听陈书记的讲课,我深深的地感受到了肩负的责任,一定努力学习,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2019级摄影专业高世明同学表示,陈书记的课让我懂得,人生的道路漫长,一定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要有家国情怀,面对复杂的环境,遇事要冷静,走好自己的长征路。2019级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谢泽辉同学表示,聆听完陈书记的思政课,我想到了自己的人生,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成为一个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高校领导干部要为学生上思政课的指示精神和教育部要求,我校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创优计划》,创造性地提出党委书记每年为全体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帮助学生走好大学学习生活第一步,校长为全体毕业生讲授“思政总结课”,为毕业生走向社会走好人生路指路引航,通过校领导上思政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课程的仪式感,打造思政教育品牌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