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数据新闻班:新闻与数据的首次碰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437

摘要:本期“每周一班”展示的班级,是曾获得“中央三台”优秀班集体、“五四标兵团支部”和“中国传媒大学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的2015级数据新闻班。欢迎各班级积极主动展示本班级建设风采,共同为我校班级建设做出贡献。

数据新闻领域的“黄埔一期”

2015级数新班是数据新闻领域的“黄埔一期”。我们承载着较多的试验与探索,同学们也为此付出了较多的努力与汗水,在大二学年,同学们努力向着“驾驭数据的新闻人”这个集体目标前进,最终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专业课的平均分都达到85分以上,计算机考试通过率100%。班级获得奖学金的人数比例达到36%。

但是对于学习,我们不把成绩当作是最终的目标,而是更享受在学习中互相帮助,开阔视野,建立友谊的过程。


班级合影

对于数据新闻专业来说,我们需要将新闻的知识和与数据处理技术结合起来,但对于文理分科的同学们来说,一些知识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于是我们班建立了兴趣小组,全员参加,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同学们在课下一起探讨专业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互相帮助解决困惑,将课堂与课下紧密结合,任课老师对此给予很高的评价。

同学们具备国际视野,特别重视外语学习,英语四级考试全班合格率100%,优秀率100%;六级考试全班通过率88%,优秀率72.3%,平均分525分,最高分639。

小组学习讨论

在白纸上打下底稿

我们的目光不局限于考试成绩,在“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英语阅读等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值得一提的是,邹凯欣同学学术论文《人物访谈节目分析——以“60Minutes”巴黎恐袭特别报道为例》在《新闻研究导刊》发表。

我们的班级建设理念是用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建设和谐氛围,用少而精的集体活动凝聚人心。为了践行此种理念,在大二学年我们也有了不少成果。

在大二学年,班里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到实践岗位中去。在校内,我班九名同学在校媒、院媒担任编辑,特别是活跃在校报、院报的“数读”的板块,有的已经成长为版面(栏目)主编。当然,我们也有文字采写能力,李雪同学参与撰写的《校园贷款爆热背后》获得了中国日报校园学报新闻奖的亚军,而张清霞同学获得北京市优秀记者的称号。为打牢新闻基础,学习数据新闻的前沿知识,同学们还走到校外,先后到国内一些主流媒体,如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新华社、中新社、《南方周末》等媒体实习。 另外,全班几乎所有的同学在院党支部、学生会、自强社、辩论队、校国防军事协会等校园组织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