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政课《爱国主义及其时代要求》顺利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999


(通讯员 肖青 李鑫 摄影 王雷亭 杨涵)为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落实《中国传媒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创优计划》部署,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的新形式、新方法,12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北京市特级思政课教师赵波,我校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成员,第21届齐越朗诵艺术节齐越奖获得者在中传讲堂为2019级新生代表上了一堂《爱国主义及其时代要求》大学生思政课。校党委姜绪范副书记、王达品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相关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及辅导员老师一同参加。




赵波老师介绍了课程的基本情况,她以大学生思政课与爱国主义的关系为主线,从文化传统、政治保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斗精神报国、志愿精神报国、专业素养报国、民意基础七个方面展开讲述。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柏璐瑶和孔艺霖同学现场朗诵了齐越奖作品《吹号者》,展现了中华文化传统、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气质和精神品格,向同学们诠释了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肖青同学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从自己退伍女兵的经历出发,为大家讲述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内涵。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的马龙同学作为服务保障国庆活动校内学生教官组长,从退伍士兵的忠诚、教官组长的忠诚、游行群众的忠诚三方面入手,表达了自己对祖国无限忠诚、无比热爱的深厚感情,诠释忠诚与爱国主义之间的关系。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李鑫同学以“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为主题,通过分享参与国庆群众游行的经历,抒发了自己对祖国繁荣发展的无限感慨,带领大家真切感受到奋斗精神与爱国主义的关系。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的张斯充同学是我校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他回忆了参与志愿活动的难忘经历,将志愿服务精神与爱国主义很好地联系起来,引发了现场同学们的共鸣。



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的刘艺萍同学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用过硬的专业素养完成国庆庆典中音频保障工作的经历,在这一过程中,浓浓的爱国情化作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过硬的专业本领也有了很好的用武之地。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李倩雯同学在国庆当天展现了女民兵的飒爽英姿。通过她的讲述,大家感受到了荣光背后需要付出的艰苦训练,也为她们的执着精神和逐梦理想所感动,体会到了人民的力量与爱国主义间的密切联系。


课程最后,赵波老师进行了总结。她谈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大学生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汲取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力量,需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挖掘。当代大学生要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具备更加自觉的爱国精神。她希望同学们把对榜样的敬仰转化为努力学习、忠诚报国的实际行动,将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



此次大学生思政课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优势,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单位协同创新、同向同行的建设性探索。课堂上,我校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同学和齐越朗诵艺术节获奖同学用亲身体会讲述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爱国主义的理解。同学们表示,同龄人参与主讲的教学形式极大地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贴近性、针对性,进一步激励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新时代的努力奋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