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军训团开展艾滋病防控专题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25浏览次数:132

(记者 赵雅婷 摄影 金瀚文 马佳玮)9月25日上午9时,中国传媒大学2020级军训团艾滋病防控专题讲座于北京学生军训基地训练场举行,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胡尧老师,中国传媒大学校医院马少刚院长出席讲座。

 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胡尧老师

 胡尧老师首先表示,本次讲座的目的是让同学们在入学的第一阶段,充分了解艾滋病的防控方法及艾滋病发展、传播等相关基础知识。

 中国传媒大学校医院马少刚院长

 在讲座中,胡尧老师对艾滋病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艾滋病病毒感染可导致人体不同程度的免疫性功能缺陷,目前尚未出现针对性治疗药物,死亡率极高。他继续讲到,对于大学生而言,艾滋病并不遥远,每所高校大多都会有艾滋病的病例,性传播是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病毒最主要的途径。

 胡尧老师提到,近年来,艾滋病感染率增加的社会原因是社会性教育体系的缺失和父母对于孩子的成人教育不到位。从长远来看,完善社会性教育体系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途径。但是,就目前而言了解艾滋病的所有感染途径,树立提前防护理念,做好一切防护措施,是降低艾滋病感染率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艾滋病的死亡率极高,虽然有药物可以抑制艾滋病发病和发病后的初期治疗,但是治疗药物的副作用极高,个人感染艾滋病对家庭和社会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胡尧老师最后指出,艾滋病的防护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常态化防护,同学们应当自觉树立安全观念,做好必备的防护措施,保护自身的同时保护别人,共同担当维护社会健康的责任!

(编辑:王雷亭 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