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军:不负青春,不负英雄

——在中国传媒大学2020级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348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线上的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非常荣幸地代表中国传媒大学全体教师,向所有2020级新生,我们的后浪表示热烈的欢迎。

三年前,我和大家一样,面临着一段人生选择。那时我刚刚脱下穿了25年的戎装,离开心爱的国防部新闻发布台转向新的工作岗位,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名老师。中传是中国传媒领域最好的大学,同学们经历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交出了考场上和人生中的一份合格答卷,进入中国传媒领域最好的大学,我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同时,我也借此机会向陪伴你们成长进步的家长和各个学业阶段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为传媒大学,也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优秀人才。我也希望各位同学不论未来之路多么辉煌,始终不要忘记那些最初为你们照亮人生旅途的家长和老师们。谢谢他们!

说起家长,在朋友圈里,许多家长称孩子为“神兽”。我觉得这个名字很贴切,因为神兽是民间神话中法力无边、专门打怪的英雄。

提到英雄,我想起8年前我参加一所军队院校的开学典礼。相同的是青春面庞,蓬勃朝气,而不同的是,那里是一片国防绿。今天,那批穿着国防绿的年轻军人有的守卫在南海岛礁,有的巡逻在大漠边疆,有的在蓝天翱翔,有的在远海护航。他们是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英雄。

提到英雄,我想起今年的正月初一晚上,我参加国家卫健委应对处置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的第一次会议。在寒冷的冬夜,两鬓斑白的医学家们讨论得热火朝天。但是再开会,不少医学家居然缺席了。原来他们日夜兼程赶往武汉指导抗疫去了,后来更有了全国400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34支医疗队援助全球。他们是至暗时刻的光明使者,是保卫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英雄。

提到英雄,我想起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来自新闻战线的54个先进个人和13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他们是成千上万一线抗疫新闻人的代表。他们当中很多人是你们的学长,你们的老师,中传的校友。他们是记录历史、传播真相、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英雄。

习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指出,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我们处在英雄的时代,我们崇尚英雄,我们呼唤英雄,我们期待英雄辈出。

要想成为英雄,需要有迎接挑战的勇气。疫情冲击、特大洪水、中美摩擦、经济下滑,这都是我们要面对的严峻挑战。各位同学今后也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如何从跟随高考指挥棒,转变为大学里自我自主学习,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启校园生活,这些挑战都需要大家勇敢积极面对。当然,最大的挑战往往来源于我们自己的内心,要敢于克服心魔,超越自我,才能够爬坡过坎,越岭翻山。

要想成为英雄,需要有勤勉奋斗的态度。升学只是加油站,拼搏没有暂停键。同学们在高校的学习注定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大家一定听说过马云校长的湖畔大学,那里的很多学员都是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他们上课的一条基本要求就是上交手机,目的是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学习知识。结果是每隔两三个月,就会有那么几天,中国的若干企业家集体“失联”。我希望大家在学习的时候也能够和外界失联,当然如果是上网课,那是万万不能在网上失联的。

要想成为英雄,需要有创新进取的精神。传媒是一个日新月异、领先时代的行业,我们今天面临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与10年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5年前还是难以想象,在3年前许多仍停留在概念和实验层面,而今却已成为我们每天面对的常态。这就需要大家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思想不断创新,观念不断更新,方法不断革新,只有这样,才能跟得上智媒时代的发展步伐。

要想成为英雄,还需要有强身健体的习惯。有些同学在中学时代完全聚焦于学业而忽视了身心健康,进入大学又被电子产品、垃圾食品和不规律的作息生活所连累。如果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今后很可能一事无成。中传有很好的远动场和游泳馆,希望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能够更多地走出来,跑起来,跳起来,游起来,努力练好你们强健的体魄。

我认为我谈到的这些,不仅是英雄应有的素质,也是中传学子应该追求的标准。我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能够有意培养这样一种素质和精神,这样就会有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就能成为从天而降的英雄。

最后,祝愿每一位中传学子都能不负青春,不负梦想,不负时代,不负英雄。

谢谢大家。

原文转自:杨宇军:不负青春,不负英雄

传媒新生,英雄引航,史光柱作品专场在我校举行      《国家记忆》抗美援朝系列视频